新浪财经

房屋倒按揭成养老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3: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 戴明阳) 拥有房产但缺乏现金收入来源的老年人,不久将增加一种新的养老方式———“以房养老”。近日,由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名人美食保健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新型公益老龄化问题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房屋“倒按揭”养老成为会上关注的焦点。

  目前,中国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一些大城市,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到总人口的20%左右,养老问题亟待解决。由于负担太重,国内很多城市的养老金账户每年都处在赤字的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从理论上看,“倒按揭”模式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也是解决养老问题的一个重要思路。据悉,目前,上海和南京等少数城市对“倒按揭”已有小范围尝试。

  据悉,房屋“倒按揭”即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保险,是指有现金需求的老年人(一般要求在62周岁以上)向保险公司抵押自住房产的产权,保险公司根据对投保人的年龄、预计寿命、房屋的现值、未来的增值折损情况及借款人去世时房产的价值进行综合评估,按月或年支付定量的保险金给投保人,一直延续到投保人去世。保险公司可以在投保人去世后正式获得房屋的产权,用于销售、出租或者拍卖,同时享有房产的升值部分。

  该险种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是通过分期付款的形式,收买投保人拥有的

房屋产权。对于那些拥有房产但缺乏其他现金收入来源的老年人来说,等于提供了一种“以房养老”的方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