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学民:险资出海须经消化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5: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尽管“出海”额度不及几家老牌中资险企,太平人寿被获准投资香港H股和红筹股的消息一经传出,仍备受同业关注。

  总部位于上海的太平人寿,日前刚刚拿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出的“出海”批文,可投资于香港H股和红筹股。外管局批文的下发,意味着太平人寿的资金将可以随时进入港股市场。这家一直秉持低调作风的中资险企,下一步在“出海”策略上究竟将如何把握?

  日前,履新不久的太平人寿财务副总监陈学民在他办公室接受了《上海证券报》专访。在“出海”时机与境外投资策略等问题上,来自马来西亚、拥有国际金融投资经验的陈学民,显然有他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保险资金“出海”须经一个“消化”过程,追求的是长期成长,而非短期套利。

  《上海证券报》:拿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出的“出海”批文,即意味着可以随时进入港股市场。那么,在近期港股频现震荡的当口,太平人寿将如何把握入场的时机?

  陈学民:保险公司一向注重长期投资原则,不是光看一个市场的短期表现。选择什么时候进入,关键要看整个投资环境是否到了一个平稳成长的时间点。抱着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港股市场跌入一个低点,未必不是一个进入的机会。

  太平人寿现在还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出海”时间表,因为我们目前还不急于马上进入港股市场。作为一家追求卓越、稳健经营的公司,太平人寿原则上追求长期成长,而非短期套利,如果一家保险公司在没有境外投资经验的情况下,着急“出海”,反而容易造成手忙脚乱。

  《上海证券报》: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对于“出海”投资所带来的汇率风险,太平人寿将何以化解?

  陈学民:由于目前允许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是香港H股和红筹股,是与中国经济相挂钩的市场,因此就算在人民币升值当口,所带来的汇率风险相对较低。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相对内地资本市场,港股市场的波动应该还是相对稳定的。

  太平人寿将把投资香港H股和红筹股作为公司“出海”的试验田。出于对风险等各方面因素的考虑,公司第一批出境的保险资金将会来自于本身的自有外汇资金。等到建立起一套成熟的境外投资框架,并消化了期间所遇到的问题后,再考虑是否通过购汇形式“出海”投资。

  《上海证券报》:与境外投资相配套的QDII产品何时出炉?是否会挂钩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理财型产品?近期基金QDII产品相继跌破面值,对保险QDII产品的推出是否会有影响?

  陈学民:在保险QDII产品方面,太平人寿目前还在研发阶段,尚未向中国保监会申请报批。具体QDII产品的推出形式,应该说不排除上述任何一种的可能性,只要客户有需求、市场有需求。我们有可能不会只推出单一的保险QDII产品,而是适用于不同客户群的系列产品,也不排除推出捆绑式QDII产品。

  保险QDII产品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适合购买的产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保险QDII产品针对的客户群是那些追求长期回报但又渴望分散风险的投资者,而不是那些追求短期回报的投资者。比如,将来有计划送子女出国留学的消费者,可选择购买这类产品。

  至于目前基金系QDII产品跌破面值的现状,我认为,跌破面值只是短期表现,并不能就此下判断这类产品的具体收益表现,关键还是要看它的长期收益。

  《上海证券报》:投资香港H股、红筹股之后,未来在投资境外市场非股权类产品上,太平人寿有何计划?

  陈学民:我们目前的投资策略是:按部就班,先把香港市场作为境外投资的一个试点;等积累了投资经验后,下一步再考虑推出相配套的QDII产品,让保户从中受益;紧接着再考虑是否投资境外债券市场或基础设施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