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华人寿今日开业 总部设在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51 新浪财经

  当前保险业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一心一意谋求提高保险业竞争力。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生逢佳时,于2007年11月26日在上海宣告开业。至此,我国保险公司的数量已达到104家,其中人身保险公司的数量为52家。近几年,我国保险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保险公司总资产达2.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32%,比2004年增长1.3倍。2007年前三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5327.9亿元,同比增长23.6%,预计2007年规模保费收入近7000亿元。中国人寿10月份的市值近2.5万亿元,成为第五家总市值进入全球前十名的中国上市公司,也是全球市值最高寿险公司,中国平安的市值也过万亿元,市值一度位列全球保险公司第四位。保险业发展速度如此之快,无疑与近几年保监会大力推进保险市场主体建设的政策分不开,正是新开业的公司推动了行业做大做强,推动了行业的创新。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开业,标志着2004年中国保监会推出的保险公司大扩容政策基本收官,公司三年多的筹备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保监会在机构准入方面日趋严格,对股东资质、公司治理、风险管控、IT系统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

  目前我国人寿保险业的行业集中度仍然非常高,前五家公司占到了市场份额的85%,许多新公司的奋斗目标就是争取到1%的市场份额。作为行业的后来者,国华人寿虽然没有先发优势,但却因此可以少走弯路,吸取同业公司的经验与教训,不求最大,但求最精最美,立志成为保险公司中公司治理的典范、合规经营的模范、创新发展的示范者。国华人寿不与大公司比绝对规模,而是比相对价值,公司愿景目标是:“成为最能为客户、员工、股东创造价值的保险公司”

  引人注目的是国华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为上市公司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27),这使得国华人寿一出生就与

资本市场离得很近,公司将个人保险业务作为发展的重点,目的就是通过建立一支庞大的、高素质的营销员队伍,更多地发展期缴业务,提升公司的内涵价值,为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创造更多的溢价机会。据悉,国内寿险业个险营销方面顶尖人物胡国萍先生将加盟国华人寿,相信也是为了实施重点发展个险的经营战略。

  在产品经营方面,国华人寿力求创新,力求贴近老百姓的需求,针对目前老百姓最需要的健康险产品因为

药价居高不下以及普遍存在的过度医疗等原因使得此类产品赔付率太高,保险公司进入很谨慎的状况,国华人寿拟利用股东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客户资源以及经验,谋划建立一种新型的保险公司与
医院
之间的合作关系(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控股医疗机构),强化保险公司作为健康产品的大买家的地位,增强与医疗机构的谈判能力,降低医疗成本,大力发展健康险业务。

  我国保险业当前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一方面是保险业发展不足,我国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都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另一方面却是保险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和残酷,保险公司抢人才、抢营销员、抢客户、抢渠道。造成这个矛盾的原因就是保险业发展的不成熟,包括市场不成熟、消费者不成熟、保险公司不成熟、保险监管不成熟。每个新公司的诞生都给人们许多期待,期待她能给行业带来新的理念、新的产品、更高品质的服务和更多的诚信。我们期待国华人寿不负众望,一路走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