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连结型养老险有望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0: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劲

  记者日前从相关保险公司了解到,不少保险公司都在加紧准备各自的投资连结型养老险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险的投资特性,加上投连险账户良好的市场表现,更容易获得投保人的青睐,也将促使保险公司尽早介入这一市场。因此,投资连结型养老险有望很快风行市场。

  养老险具投资特性

  养老年金保险产品与普通的保险产品不同,其带有很强的投资特性。所以,将此类保险产品设计成为投资连结型,或将更能获得投保人的青睐。

  对于个人而言,由于养老保险金是在退休后才提取使用的,所以在年轻的时候并不急需使用养老保险金,这时养老保险金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个人可以利用这个宝贵的机会获得中长期较高的收益率。而在临近退休之前的5年内,个人应该使用比较保守的投资策略,保护已经取得的投资成果不受损害。

  一般来说,投资连结险都会提供风险程度不同的投资账户供客户选择。如平安保险“聚富年年”为客户提供了稳健安全型的“平安货币投资账户”、稳健平衡型的“平安发展投资账户”以及积极进取型的“平安基金投资账户”“平安精选权益投资账户”。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灵活选择一个或多个投资账户。与此同时,客户可选择搭配附加险,享受终身寿险和健康险双重保障,以及多种重大疾病提前给付。

  这样,投保人可以在年轻时选择进取型的账户,临近退休时则选择稳健安全型账户。这是比较正确的投资策略安排,既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又能保住投资成果。

  但也不容忽视的是,由于目前国内养老保险业务刚刚起步,很多企业和员工个人都缺乏正确的投资知识,有的时候过分追求安全,将基金全部放入低风险投资组合,有的时候又过分追求收益,盲目投入到高风险投资组合。

  监管层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并已作出规定,对于投保人或受益人具有投资选择权的养老保险产品,在合同约定开始领取的前5年内,保险公司不得向其推荐高风险投资组合;如果个人自愿并坚持选择高风险投资组合的,保险公司应向其书面提示投资风险,投保人或受益人应在高风险投资组合提示书上签字确认。

  投连险账户收益可观

  投连险账户的收益情况,也是影响投保人作出决策的重要因素。从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账户收益情况来看,还是能够做到令投保人满意。即使是近期股市深幅振荡加剧,投连险账户的收益水平的波动幅度也相对较小。

  其中稳健平衡型投资账户,如平安保险发展投资账户,2007年9月6日的买入价为2.8714元,为自今年5月10日以来的新高。此后,该账户买入价开始小幅回调,并在2.73元—2.84元区间小幅震荡。2007年11月15日,该账户买入价为2.7394,较5月17日增长了10.35%。

  泰康人寿“进取型投资连结账户”的情况亦是类似。2007年8月31日,该账户单位价格达到5.0394元的高点,之后又回调至09月28日的5.0365元,而在10月26日,该账户单位价格又创出新高5.3308元,较去年底增长了105.46%。

  相对而言,由于近期股市震荡加剧,偏股型投资账户的波动幅度要大一些。如某保险公司投连险产品精选权益投资账户,2007年9月20日,该账户买入价为1.01元,到10月11日,该价格达到1.0691元,21天增长了6%。而同期,高保险公司发展投资账户的买入价增长幅度仅为2%。至10月25日,该公司精选权益投资账户的买入价回落至1.0156元,跌幅达到5%。而同期,该公司保险发展投资账户的买入价跌幅仅为3%。

  2007月11月15日,该账户买入价为0.9836元,较10月18日下降了5.9%。

  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10.34%。该账户显示出了一定的抗跌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