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QDII再扩容 人保泰康已入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由于基金QDII业绩近期表现不佳,保险资金对于出海仍十分谨慎 资料图人保财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皆已获保监会、外汇局批复

  11月21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本报此前报道的平安保险、华泰财险外,中国人寿、人保财险、泰康人寿以及太平人寿这四家保险公司也都拿到了保监会发出的“出海”批文,允许其通过自有外汇资金以及购汇形式投资香港H股、红筹股。不过,中国人寿获批的消息仍待公司进一步确认。保险QDII军团因此大扩容,其中,人保财险和泰康人寿这两家已开始入场操作。

  境外入市资金可达680亿

  从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保监会赋予保险公司试水港股市场的投资比例上限均为上年末总资产的5%。若根据这六家公司公开的2006年末总资产,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六家保险机构可投资于港股市场的保险资金额上限,合计达到680亿元人民币左右。

  而此前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则明确,保险机构“出海”资金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其中包括固定收益类、股票、股权等产品。这同时意味着,保险机构在“出海”投资非股票类产品的数额上还有很大的空间。

  按照“出海”程序,在拿到保监会发出的“出海”资格证后,保险公司还需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这一关。“只要得到外汇管理局确认,将可以随时进入港股市场。”上述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说。

  截至昨晚截稿时,记者从多位消息灵通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至少有包括人保财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这三家保险公司已经拿到外汇管理局发出的批复,而华泰财险仍在等候外汇管理局的批复,至于平安保险、中国人寿的相关近况,目前没有任何确切信息。

  两家险企率先试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六家中资保险公司中,属人保财险、泰康人寿表现得最为积极。记者从一位接近人保财险、泰康人寿的相关人士处获悉,这两家已经进入港股市场开始实战操作。且具体入场的时间,是在此波港股震荡行情开始之前。

  至于另外一家也拿到外汇管理局批文的太平人寿,似乎还在观望当中。太平人寿内部人士称,“不会急着现在就入场,要寻找更好的时机进入港股市场。”据记者了解,太平人寿分别于今年9月、11月拿到保监会、外汇管理局发出的关于投资香港股票市场的相关批文。

  从外汇管理局发给太平人寿的批文来看,太平人寿的“出海”资金额度不超过20亿港元。按照太平人寿去年末300多亿元人民币的总资产来计算,与保监会规定的5%比例上限极为吻合。

  上述人士还透露,太平人寿将委托同属中国保险集团的兄弟公司——中保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担任受托人和托管人。据了解,中保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已经与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及富达、景顺等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关系。

  购汇出海仍谨慎

  在“出海”投资策略这个问题上,上述一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当口,出于汇率风险等因素,公司基本投资策略是——先用自有外汇资金出去投资,至于何时使用购汇投资,要视具体情况再定。”可以看出,各家保险机构对于购汇“出海”观望气氛较浓。

  针对保险公司的选股理念,上述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价差越大的股票越吸引我们,比如中石化等。”至于目前人保财险及泰康人寿已经“出海”投资了哪些股票,两家公司均表现得讳莫如深。

  不过,相关人士透露,这六家公司中的绝大部分在“出海”上早有历练,即此前获得特批利用自有外汇资金试水境外市场,参与了多只银行股的香港IPO,为购汇“出海”可谓夯实了地基。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还关心QDII产品出炉的时间表。上述一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透露称,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已向监管部门申请投资于港股市场的QDII产品。不过,由于被视为保险“出海”指南针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业内人士认为,出于对风险的考虑,监管部门或将在公布上述细则后,再放行相关配套产品进入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