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3家保险公司认购人保能源债权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保险资金对基础设施的间接投资开始进入能源领域。

  11月14日,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人保资产”)在北京召开“人保华能能源项目债权计划”创立大会暨首次受益人大会,该计划使得保险业第一次间接参与到能源项目建设中。

  此次总规模达20亿元的能源债权计划,共有13家保险公司参与投资。“我们考虑了不同类型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建立了两年期和10年期的投资期限组合,各为10亿元。”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一参与该项目的人士透露,由于资金长短负债匹配不同,投资2年期的多为财产险公司,10年期的则以寿险公司居多。

  “由于可以交叉认购,2年期和10年期的受益人分别为9家和7家保险公司。”该人士说。

  该计划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华能呼伦贝尔

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伊敏煤电联营一体化工程,该公司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伊敏煤电联营一体化工程是国内首个煤电联营项目,三期总投资规模达200亿元。

  人保资产作为受托人,聘请工商银行为资金托管人,并由其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独立监督人(由受益人聘请,对受托人管理投资计划和项目方具体运营情况进行监督)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这个项目第一次引进行业外的专业咨询顾问机构作为独立监督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公司对电力项目比较了解,可以更好地监督项目后续管理和风险防范,降低项目的投资风险。”一参与投资的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

  在无条件担保使该项目的风险几近于零的前提下,该项目本身的建设条件和发展前景为保险公司看好。“与同类煤电建设项目相比,该项目的先天优势特别突出,电厂旁边3.5公里处就是露天煤矿,通过传送带就可以进行运输,加上水源也充足,使得它的成本只相当于同类项目的30%-40%,而废渣处理也可以在附近进行,形成了较好的循环经济。”上述人保资产人士说。

  按照债权计划,2年期和10年期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02%和5.93%。以后者为例,虽然较本月初以4.49%利率发行的10年期特别国债更具吸引力,但有债券分析人士预计,在目前的加息周期里,其竞争力可能难以保持。11月16日,银行间2年和10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已分别升至为4.05%和4.597%。 

  此前,泰康

资产管理公司于今年9月发起设立“泰康-上海水务债权计划”收益率超过6%。其投资期限为10年,定向募集20亿元。

  对此,前述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处于加息周期,但很难说3至5年后市场利率水平是否会往下走,10年平滑下来应该差不多,并且对于长期资金来说,只要能覆盖保单成本,也是个分散风险的不错选择。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保险资金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保险业总资产达2.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逾8000亿规模,迅速增长的总资产规模使得保险资金一直在不断寻找新的资金出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