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业首个能源项目债权计划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0:57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近日,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人保华能能源项目债权计划”创立大会暨首次受益人大会,全票通过各项议案,这标志着保险业首个能源项目债权计划圆满完成设立工作。

  该计划总规模为20亿元,其中2年期和10年期品种各10亿元,共有13家保险公司参与投资。募集资金投向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能呼伦贝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伊敏煤电联营一体化工程。

  据业内人员介绍,该计划是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阶段首个能源项目投资,获得了保监会的充分肯定。该计划在产品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不同类型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建立了2年期和10年的投资期限组合,众多保险公司认购比较踊跃。在独立监督人的选择上,该计划首次引进了行业外的专业咨询顾问机构,增强了项目后续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降低了项目的投资风险,这种尝试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计划在向投资人提供良好投资收益的同时,也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伊敏煤电联营一体化工程将满足东北地区今后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加快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有利于提高呼伦贝尔市少数民族生活质量;充分发挥煤电联营的整体优势,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方向。

  人保资产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保监会2006年初指定的四家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试点单位之一,人保资产通过发起设立债权计划,扩大了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增强了公司的行业影响力。该人士透露,人保资产目前正在就华能

能源项目债权计划积极进行项目储备和考察工作,将以更完善和丰富的投资产品形式,保持在该项投资业务的领先优势和行业影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