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业已积累1.5万亿养老保障准备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在“银色浪潮”下,保险业在养老保障体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昨天召开的“全球商业养老金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目前保险业为国内居民未来的养老保障积累的准备金已达1.5万亿元。

  吴定富指出,中国传统的养老保障体系正面临着老龄化银色浪潮、“未富先老”的考验,还将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全球化等多方面的挑战。这对中国养老保障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商业保险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历史机遇。

  吴定富透露,目前保险业为国内居民未来的养老保障积累的

准备金已达1.5万亿元。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国内保险业主要在农村
养老保险
、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三个层面上发挥着作用。

  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8个省(市)的53个地(市、区)开展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累计业务规模约为30亿元,覆盖人群近20万人,保险公司主要是为政府提供方案设计、精算和资产管理服务,为参保农民提供养老金给付和相关咨询服务。

  我国的寿险公司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开发年金保险产品。目前保险业的团体养老年金是中国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主要形式,保险机构主要为养老金计划发起、运营、给付提供全程服务。在

企业年金领域,专业养老险公司发挥着主体作用,企业年金全部法人受托业务占比高达90%,截至2007年10月底,仅平安和太平两家养老保险公司的受托管理业务就达150亿元。

  在个人养老年金方面,目前保险机构销售的个人养老金类产品有110多个,主要包括传统的定额年金保险、有保底收益的分红类年金、无保底承诺的投资连结类保险等。

  吴定富表示,保险业要不断增强服务养老保障体系的能力,要培育保险公司在养老保障业务中的核心优势,以发挥保险公司在精算、营销、账户管理及风险管理等环节中的业务特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