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保险业已为养老保障积累准备金1.5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王文帅 刘诗平)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4日在全球商业养老金论坛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保险业已为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保障积累准备金1.5万亿元。

  吴定富说,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在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层面发挥着主导者作用。保险业可以提供多样化养老保险产品,弥补社会保险保障的不足,丰富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

  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个人养老年金保费收入为237亿元,已开发经营的个人养老金类产品有110多个,产品形态包括传统的定额年金保险、有保底收益的分红类年金、无保底承诺的投资连结类保险等,各寿险公司还开发了各种具有保障功能的储蓄型寿险产品。

  吴定富说,保险业在补充养老保险层面发挥开拓者作用。一方面,保险业的团体养老年金是中国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的主要形式,去年团体年金保费收入为389亿元。此外,保险业积极参与

企业年金管理业务。目前,有8家保险机构获得了10个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

  此外,保险业在农村养老保险层面发挥服务者作用。中国保险业一直积极参与探索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目前已在18个省份的53个地市区开展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累计业务规模约30亿元,覆盖人群近20万人。同时,符合中国农村实际的小额保险发展模式也得到发展。截至去年底,仅中国人寿、太保人寿和平安人寿三家公司的农村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就已达982.1亿元,约占全国人身保险保费总收入的2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