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太阳生命人寿拟每股8元购合众人寿约5%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4:22 第一财经日报

  日本太阳生命人寿拟以每股8元购入该公司约5%股份,参股协议已报呈保监会待批

  俞燕

  今年4月以“天价”书写了海外引资“神话”的合众人寿保险公司(下称“合众人寿”),其第二步海外引资工作也于日前落定,日本太阳生命人寿保险公司(Taiyo Life Insurance,下称“太阳生命人寿”)成为其第二家外资股东。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有关知情人士处获悉,日前合众人寿已与太阳生命人寿签订了参股协议,太阳生命人寿以每股8元的作价,获得合众人寿3300多万股股权,持股比例约5%,从而使得合众人寿的外资占比,达到中资保险公司所要求的25%的外资持股上限。目前该参股协议已报呈中国保监会,正在等待批复。

  早在去年,合众人寿董事会就提出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方案,其后,先后有20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前来与其洽谈入股事宜。今年4月,

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Eurizon Financial Group s.p.a.,下称“欧利盛”)以每股6.5元,共计8.6亿元巨资购入合众人寿增发的19.9%的股份,从而创出中资保险公司海外增资的最高溢价。

  在合众人寿引进海外投资者新闻发布会上,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曾透露,合众人寿增资计划共计24.99%,选择外资战略投资者的标准是国际上知名的金融集团,不仅看重其资本实力,更看重其管理能力,以期通过资本和管理的引入,使合众人寿有所提升。除了欧利盛,还将引入另一家外资金融机构股东,价格可能卖得比欧利盛更高。

  太阳生命人寿在日本属于中型保险公司,在2002年的世界500强排名中名列第484位,曾与日本大同生命保险公司收购倒闭的东京生命保险公司。

  合众人寿本是一家由六家民企发起成立的保险公司,第一大股东是北京永泰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合众人寿引进海外投资者新闻发布会上,戴皓曾表示,引入外资股东后,合众人寿从以民营为主转为外资民营共存,将提高合众人寿的管理水平。“我认为股权结构的最好模式是国有、民营和外资三方制衡,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引入国企股东加入,以实现三方制衡的格局。”

  此外,戴皓还透露,明年合众人寿还计划发行次级债,从而使其资本金达到25亿元的规模。

  按照合众人寿的战略规划,合众人寿将于明年完成机构布局,下一步则是向“金控”方向发展,争取到2010年进入中国前七大保险集团之列,远景则是谋求2015年上市。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