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众人寿:展望新结婚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合众人寿:展望“新结婚时代”

  俞燕

  2007年9月20日,已身为合众人寿保险公司(下称“合众人寿”)第二大股东的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Eurizon Financial Group s.p.a.,下称“欧利盛”)董事局主席Maranzana率团抵达北京,拉开了欧利盛金融集团一行访华的序幕。

  合众人寿与欧利盛的海外“联姻”,开启了保险业的“新结婚时代”。

  合众人寿于2004年获准筹建,原名联合人寿,发起人是北京永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董事长是颇具传奇色彩的戴皓。

  14年前,刚刚而立之年的戴皓下海,与其父一同创办了华鑫工贸公司,以民营信用社和典当行而挖到第一桶金。10年前,戴皓组建中发实业,进入北京

房地产市场。2004年,坐在轮椅上的富豪戴皓重拾金融梦,发起筹建了合众人寿。

  批准筹备不久,联合人寿更名为合众人寿。2005年2月3日,合众人寿在武汉开业,成为首家总部设在武汉的全国性中资寿险公司,并且是18家在筹公司中首家开业的。

  开业以来,合众人寿迅速展开机构扩张,短短两年来,已初步完成“据守中原,抢滩长三角、环渤海湾”的机构战略布局。

  与大多数新兴保险公司一样,保险业“新兵”合众人寿也是一家民企资本色彩颇浓的保险公司,六家股东均来自房地产和投资业,其中以北京永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华京投资公司股份最多。除了股权结构比较分散,股东还欠缺保险业经验。

  去年,合众人寿董事会提出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方案。外资金融机构们立刻闻风而动,先后有近20家海外知名金融机构,前来与之洽谈入股事宜。最终,来自

意大利的欧利盛胜出。今年4月,双方发布引资消息,欧利盛以每股6.5元的价格,斥资0.8亿欧元(约合8.6亿元人民币),收购合众人寿增发的19.9%股份,创出了中资保险公司海外增资的最高溢价,一时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在合众人寿引进海外投资者新闻发布会上,合众人寿董事会秘书李坤称,合众人寿与欧利盛的合作,不仅仅在于财务投资,外方还将在投资、精算、产品等方面提供咨询。对于欧利盛而言,其角色定位也不仅是一个战略投资者,它必将成为合众人寿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欧利盛已派出克罗地娅(Claudia Motta)和卡普里列·朱里安尼(Gabriele Zuliani)担任合众人寿董事,至此,合众人寿董事会开始显现国际化色彩。

  不过,这并不是合众人寿“海外联姻”的终曲。在引入欧利盛海外投资者新闻发布会上,戴皓进一步透露,合众人寿增资计划共计24.99%,还将引入另一家外资金融机构股东,价格可能卖得更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第二家外资股东是一家日本金融机构,将以每股8元的价格,预计约2.67亿元资金收购合众人寿约5%的股权。如照此估算,通过与两家外资股东联姻,合众人寿将获得约11亿元的资金,为其后续发展注入强大的资本支持。

  戴皓表示,引入外资股东后,合众人寿从以民营为主转为外资民营共存,将提高合众人寿的管理水平。“我认为股权结构的最好模式是国有、民营和外资三方制衡,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引入国企股东加入,以实现三方制衡的格局。”

  除了引入外资股东,已历经数次高管层更迭的合众人寿,正在酝酿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我和戴总一起做老板”,是合众人寿员工们的一个或将实现的梦想。而力争2008年成为国内第七大保险公司,乃至2015年实现上市,对于已与外资股东开启了“新结婚时代”的合众人寿来说,或许是一个不太遥远的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