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再资本金增至361亿 完成改制冲刺第三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1:1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姜欣蔚 尹娜/文

  在对中国第三只保险股的争夺上,中再集团加快了追赶太保的脚步。

  10月30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这家亚洲最大、世界第五的再保险集团安排了川剧变脸表演助兴,似乎暗合此次成功改制。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注资改制方案,中再集团下一步将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择机整体上市。

  中再注册资本金增至361.49亿

  中再集团前身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由

财政部出资,注册资本39亿元人民币,拥有再保险、直接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保险传媒等完整保险产业链。

  2006年12月8日,国务院批复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保监会关于中再集团注资改制的总体方案,同意由中央汇金公司向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再保险集团。通过股权收购,中再集团实现了对4家主营业务子公司的绝对控股,并用两年时间完成财务重组和整体改制。

  据悉,中再集团股份公司整体承继原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及6家子公司的资产、负债、业务及员工。截至2007年9月30日,集团总资产达到940.05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已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90.3亿元,同比增长41.6%。

  在成立大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中再集团改制为股份公司后,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39亿元增至361.49亿元,资本实力大大增强,保证了中再集团资本充足水平达到国家标准,提高了中再集团偿付能力水平,增强了公司承保能力。国家注入巨资的目的,在于支持中再集团积极参与国内再保险市场的国际化竞争,并走出去参与国际再保险市场竞争。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再保险公司主要有6家,其中外资再保险分支机构4家,中资再保险公司两家。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均为中再集团控股子公司。

  作为保险的保险,再保险已发展成为国际化程度很高的竞争性行业,全球再保险市场集中度较高。有资料显示,70%的寿险再保险和非寿险再保险市场分别由全球前10大再保险公司占据。同时,再保险业的发展水平,已被公认为衡量一国保险市场发达、安全与否的重要标准。

  明年有望上市

  按照注资改制总体方案,中再集团目标是注资改制整体上市,重点则是改革经营机制。方案主要分为三步,申请资金,补充资本金;财务重组,进行股份制改造;择机实现整体上市。随着股份公司正式成立,中再集团已成功迈出前两步,只待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择机上市。

  中再集团一位高层向

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中再集团已经开始寻找、接触战略投资者,如果顺利有望在明年一二月份整体上市。

  近年来,相较直接保险市场的迅速发展,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相对滞后。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为5641.5亿元,再保险收入为338.97亿元,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但这同时也被认为是中国再保险业和中再集团发展的巨大机会。

  中再集团董事长刘京生表示,中再集团作为中国内地唯一国有再保险公司,拥有较完整的保险产业链,为境内几乎所有保险公司、港澳地区及海外部分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服务,在国内再保险市场份额、分保渠道和信息数据上居于主导和引领地位。

  中再集团在国内保险行业中举足轻重,但知名度却远低于直面个人客户的中小保险公司。中再集团一位副总经理曾向理财周报记者笑言,立于公司门前的标牌常常会被过往行人误认为多写了一个“再”字。

  但是,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这家拟上市公司。10月中旬,财经网站和讯网展开一项题为“你是否会买中再集团

股票”的网上调查。截至10月31日下午,网上投票结果显示有70%的参与者选择会买,在对四家可能上市保险公司股票选择中,51%的参与者表示会选择中再集团,远高于位列第二的太保集团18%的选择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