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保险业:多元化发展构建资本宝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4: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国斌 任立斌

  作为全国最具吸引力和发展活力的市场之一,河南保险市场由小做大、由大做强,连续多年保持几何级的增速、规模居全国前列,成为资本市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从1949年12月中国人民保险郑州分公司设立,到今天拥有28家保险公司,河南保险市场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

  截至今年9月底,河南共实现保费收入246.85亿元,同比增长23.7%,市场规模位列全国第九、中部省份第一。总体上看,河南保险业在2007年前三季度的业务总量已达到全年必保目标的87.6%,达到全年挑战目标的84.2%,完成了与省政府签订的责任状目标的91.3%。

  布局多元主体,打造保险“宝地”

  近年来,河南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实力显著增强,主要体现在:市场运行健康,保费收入增长快;中介业务均衡发展和协调发展能力增强;市场体系逐步健全,业务质量明显改善;发展亮点突出,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升。

  河南保监局局长欧伟认为,政策环境良好、推行交强险、

资本市场活跃以及机构扩张等因素极大地促进了河南保险市场的增长。他认为,河南省保险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六个“着力点”:一、立足环境建设,着力在“优”字上做文章;二、立足服务大局,着力在“实”字上见效果;三、立足科学发展观,着力在“新”字上找出路;四、立足“三农”保险,着力在“稳”字上下工夫;五、立足风险防范,着力在“严”字上动脑筋;六立足形象改善,着力在“诚”字上树新风。

  按照上述思路,河南保险市场的参与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07年,河南省新增省级分公司5家,中心支公司23家,支公司50家,销售服务部385家。截止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分公司250家,营销服务部3362家,机构总量达4017家,专业保险中介结构283家,兼业代理机构7024家,保险从业人员超过17万人。

  2007年8月21日,首家中外合资金融机构首创安泰公司河南分公司的正式设立,标志着河南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实质性突破。与此同时,河南保险业紧紧围绕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放宽视野,加大内引外联的工作力度,吸引更多实力强、信誉好、服务优的中外资保险机构和专业性保险机构进驻河南,尤其是鼓励和支持在郑州设立区域管理总部、区域性功能中心,引进更多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提升河南保险市场发展层次,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和服务能力。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良好的市场秩序使河南成为全国保险业最具投资吸引力和发展活力的市场之一。

  服务经济安全,创新业务领域

  河南保险体系的不断完善,使其服务河南经济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去年,河南保险业累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4.5万亿、经济补偿51亿元;为地方财政收入提供税收支持3.8亿元,为地方提供就业14.5万人。

  河南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型工业强省转型的重要时期,具有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产业结构快速转型等特点,尤其是近年来,河南把煤炭、建筑、交通作为支柱产业,而这些产业的安全生产压力却是很大的。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河南保险业在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安全生产、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06年以来,全省保险业共为社会提供保险保障近8万亿元,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121.3亿元,一大批企业和群众通过保险挽回了损失,确保了河南的生产和生活秩序,维护了社会稳定。

  服务经济安全的责任感和市场需求,激发了河南保险业的创新活力。最近两年被称为河南保险业的创新年,创新活动体现在产业体系、销售模式、服务方式、管理体制、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其中不乏亮点:一是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止到10月19日,全省共承保能繁母猪97.8万头,实现保费收入5868万元,为投保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86.8亿元;二是责任保险发展势头喜人,截至9月底,责任险保费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37.29%,责任限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740倍,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三保险业参与农村社会管理取得新突破,一方面,“新农合”新乡模式逐渐向河南模式转化,另一方面,计划生育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工作逐步推进。

  5年新蓝图:保费年均增15%

  专业人士认为,在总体快速发展的同时,河南保险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改善,市场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速度与效益折射的问题逐渐突出;在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上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保险覆盖面和渗透度不高。

  为此,河南保监局将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推动设立保险法人机构,积极引进实力强、信誉好的中外资保险机构,努力增强市场活力和服务能力;转变增长方式,建立起行之有效、科学严密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考评机制和内控机制,真正实现保险企业的市场化规范运营;推进自主创新,构建以保险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保险创新机制;拓宽服务领域,大力发展责任保险,统筹发展城乡商业

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扎实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不断加强和改善监管。

  欧伟满怀预计,今后5年河南保险业争取保费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5%左右,到 2012年,保险深度争取突破2.52%,保险密度争取突破420元;全省保险业总资产争取突破1000亿元,基本建成一个规模大、效益好、市场体系完善、功能作用突出、综合竞争能力较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保险市场,为构建资本中原、和谐中原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