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洋中介中国战略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3:08 金融时报

  2007年9月4日,世界金融巨头之一的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宣布入股北京百合保险经纪公司,“百合”同时更名为苏黎世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9月20日,筹备中的苏黎世保险代理(北京)有限公司也正式获得保监会的批准。至此,继战略投资新华人寿,在北京设立首家外资独资财产险分公司后,苏黎世已基本完成其中国战略布局。苏黎世表示,保险中介经营体系的建立形成了一个多功能的销售平台,它将在中国各地市场推广苏黎世保险国际化经营的成功经验,以此扩展苏黎世在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保险市场中的品牌影响力。

  看好国内保险专业中介市场的,不仅是苏黎世。在去年12月底我国允许外资设立保险经纪全资子公司后,寻求控股甚至独资,以品牌的强势扩大其中国保险中介市场份额,“洋中介”中国战略明显提速。

  2007年1月24日,全球保险经纪排行老大的达信(Marsh)正式获得中国保监会发放的首张外商独资保险经纪营业执照。为了今天能名正言顺地用达信品牌,公司不惜苦等10年。取得牌照的达信称,今后其中国业务扩展至包括大规模商业风险、再保险、国际海事、航空和运输保险经纪。

  6月6日,全球排名前三的保险经纪公司英国韦莱将投资51%股权合资成立的韦莱浦东保险经纪正式更名为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在保监会公布的保险经纪二季度的统计结果中,世界第二大保险经纪公司———美国怡安(Aon)保险集团与中粮集团2004年3月合资成立的中怡保险经纪公司其市场份额位列第三位。尽管该公司目前没有增资计划,但由于中粮的非业内背景,怡安实际上掌控了经营权。无疑,怡安对这样的业绩相当满意。

  在记者采访某内资保险经纪公司时,其老总也透露,目前与公司接洽战略投资的外资不下四五家。欧美及日本一些保险公司这一年来相继发出了投资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的明确信号。

  外资对国内中介市场频频发力,能否就此改变中国保险专业中介市场的格局?

  上述三大经纪公司占据了国际市场70%以上的份额,在中国短短的两三年,其业绩已紧逼市场排名领先的内资专业中介公司。中国保监会“2007年第二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国内的7家外资保险中介其市场排名均在经纪、公估行业的前6名。别看目前在国内的外资及合资的保险专业中介公司不到10家,在数千家同类公司中它们的绝对数上占比很小,但由于我国内资保险中介公司最长也仅有7年的发展历史,其在品牌、资本、技术上确实与这些经营了上百年的老牌公司难以抗衡。而目前,我国恰逢处于对风险管理及

理财规划需求上升期,在国内保险专业中介还没有强势品牌的局面下,外资希望能凭借其资本、品牌、技术优势,快速打入国内中介市场,最终成为市场的领跑者。

  有人认为,外资投资中国中介市场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很可能会选择并购一些国内企业,或者高薪吸引国内保险人才和经纪人才加盟,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事实也是如此。记者了解到,苏黎世保险代理(北京)有限公司在获得保监会批准的同时,一个名为“阿尔卑斯登峰计划”的打造精英保险代理管理将才的方案已在实施之中。

  “公司提出要成为中国风险管理与理财规划中介代理的第一品牌。”苏黎世保险代理公司的一位高级主管对记者介绍说,“公司将代理多家寿险、财险等保险公司的产品,产品更是涉及寿险、财险、意外险等多个品类,这种理财规划和风险管理兼顾、真正体现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价值的模式,将为中国的个人客户带来全新的国际化服务水准的体验。”

  长期以来,中国保险消费者面对的都是推销某一公司保险产品的营销员。而保险高附加值的服务要求要真正站在客户利益上,而非推销保险公司产品的角度去为客户提供服务。“无论是国外还是在国内市场,满足客户的需求永远是赢得市场的不二法门。”这位高级主管说,从专业化服务角度来讲,代理公司代理的产品愈宽泛,为客户全方位评估各类风险并提供相应的保障的程度越高,愈接近全能型保险的服务理想。“当然这要求从事保险代理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度更高,更能体现保险服务的价值。

  据记者了解,只有30名应聘人员有幸入选“阿尔卑斯登峰计划”的优秀人才。“这将是苏黎世保险在中国发展保险代理事业的栋梁,成为其业务经营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苏黎世保险代理公司的高级主管强调。

  苏黎世这种在大中华区已取得成功的经验能否在中国落地生根、并助力其领跑市场,现在还难以定论。但依据国外成熟保险市场的做法,保险收入的50%至90%都来自保险中介,未来这也将是不断走向成熟的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趋势。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的黄金期已经来临,中外资在这个市场的角力才刚刚开始,最终由谁来掌舵市场,人们更希望今天外资品牌战略给中国专业中介市场带来的是“鲶鱼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