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公司借道投连账户预热QDI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在非保险类金融机构相继推出QDII产品的背景下,一直没有行动的保险公司终于按捺不住了。

  知情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内第一家获得境外委托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公司———生命人寿,近期将向市场投放国内首款全球配置的投连险产品,这被业内视为保险QDII产品的正式预热。

  预热积极

  上述人士透露称,生命人寿这款投连险下设的精选股票和优选平衡账户将采用全球配置策略,其中精选股票账户最高可有70%配置于QDII基金,既分享目前高增长的中国市场收益,同时动态把握全球尤其是亚太市场的低估机会,以期为客户取得更高收益和更低风险。

  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外资本市场和国内A股市场的相关性很低,生命人寿在看好国内A股市场的同时,也发现亚太、欧美等市场现有的估值水平存在较大的投资增值空间。而资产配置多元化,也是投连险未来“变脸”的市场方向。

  虽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保险QDII产品,但生命人寿此举也是在为未来推出保险QDII产品积累经验。上述负责人分析称,生命人寿目前正对与人民币相关的亚太市场以及与国内A股市场相关性较低的美国资本市场进行研究,这都是在为未来QDII产品的正式推出备战。“保险资产投资境外市场最重要的还要考虑安全因素,保险QDII产品推出不是一蹴而就的。”

  有预热心态的不止生命人寿一家。记者了解到,人保、华泰等旗下

资产管理公司已开始对保险QDII产品进行研究。截至目前为止,国内尚无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保险QDII产品。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只有等被视为出海“指南针”的保险QDII相关细则出台后,才能开始推行QDII产品。

  出海谨慎

  保险公司对QDII本身的意义多持肯定态度,不过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形,以及此前美国“次贷”危机对银行QDII产品的影响,无形之中对保险公司推行QDII产品产生了很大压力。

  浓烈的观望气氛因此笼罩着国内保险业。一轮采访了解下来,记者发现,中资保险公司在QDII上目前多持“捂着牌照等机会”的心态———即照常递交“出海”申请,先拿到QDII牌照再说,至于何时进入操作实战,在对比境内外市场表现后,再做决定也不迟。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国内保险公司在A股市场斩获颇丰,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无疑进一步削弱了他们对淘金海外的热情。另外,由于保险公司自有外汇资金尚未用足,自然也不会马上考虑通过换汇来投资境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请“出海”牌照的队伍中,已有外资保险身影出现。记者采访了解到,海康人寿、中德安联人寿对QDII很有兴趣,并且开始启动了申请程序。对于拥有强大外方股东背景的合资保险公司来说,相较于国内A股市场,境外资本市场对他们而言或许吸引力更大。

  勤练内功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QDII在此前美国“次贷”危机中遭遇的风险,无疑为下一步跨出国门的保险QDII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对后者未来“出海”淘金起到一定警示作用。

  与银行相比,保险公司在投资能力上并不见优势。相比现有的国内保险投资产品,QDII产品对专业技能、风险管控能力要求更高。“而目前国内保险QDII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匮乏,熟悉国际资本市场并拥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人才在国内十分有限;即便是有,这些人大多数也是集中在平安、国寿等大型保险公司。”这对未来铺开的保险QDII业务而言是一大挑战。

  “此外,国内保险公司风险意识的缺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相关投资部人士分析说,国外证券市场风云变幻,比国内更难以捉摸。国内保险商须清醒地意识到,境外市场并非遍地是“黄金”、是“鲜花”。对于缺乏国际资本市场历练经验的国内保险公司而言,若不上好风险意识这堂课,海外投资过程中将难免遭遇“呛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