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份制公司30日挂牌 中再集团明年初A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0:41 华夏时报

  股份制公司30日挂牌 中再集团明年初A股上市

  本报记者 邓赞赞 北京报道

  一位接近中国再保险集团(下称中再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10月30日,中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正式挂牌,届时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亮相。该人士透露,倘若审批工作进展顺利,中再集团的上市时间将在明年1月份左右。同时,与媒体曾经报道的A+H不同,中再集团将首选A股上市,其次再赴港上市。

  先A后H

  对于中再集团是A+H同时上市还是先A股上市后登陆H股的问题,该消息人士表示,这个并不是很重要的。事实上,按照中再集团原来的设计,两个市场同时报审,哪个市场先批下来就先在哪个市场上市。目前看来,出于政策上的原因,中再集团可能会先登陆A股市场。

  据中再集团网站资料显示,中再集团于10月10日召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中央汇金持有该集团85.5%的股权,

财政部则持有另外14.5%的股份,这意味着中再集团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的方案最后敲定。改制后的新公司,整体承继了原中再集团及其旗下6家子公司的资产、负债、业务及员工,简称仍为“中再集团”。

  按照程序,中再集团接下来的工作将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然后再进行各种上市准备工作。“事实上,早在2005年中再集团提出股份制改革的时候,总经理刘京生就开始与战略投资机构洽谈,其中包括很多境外的大投行及国内的投资机构,但一直都没有定下来。”该消息人士透露,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中再集团可能会考虑先引进境内的战略投资者。

  中再集团显然已经扫清了股权分散的障碍,对于社会各界纷纷猜测的中再集团整体上市进程的焦点所在的“连续三年盈利”的硬性条件,其认为,这个已经不再重要,对于中再集团来说,这仅仅只是一个年限问题,虽然2004年亏损,但只要跨过2007年,其“连续三年盈利”的门槛就毫无悬念地跳过了。

  管理层架构“一正三副”

  中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由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主持,会上宣布了关于集团高层的最新人事任命。在这次被称为“二次组阁”的名单中,原总经理刘京生将出任中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原中再集团副总经理张泓和王立民任副总裁,有着央行背景的庞继英成为公司副董事长,从而形成“一正三副”的管理层架构。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在10月30日即将举行的挂牌大会上,新领导班子均会亮相,而老领导班子未宣布任命的则有的被调离,有的退休。此外,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也是原中再集团的监事会主席吴小平,成为股份公司的监事会主席。

  据了解,董事长刘京生刚50岁出头,正是年富力强的年纪,其有着近30年的保险从业经验。同时,他又有海内外实战经历。他担任过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其间赴英国4年,据说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是非常务实的一个人,既有保险和再保险的实际经验,又有海外工作经历,干事雷厉风行,非常利索,工作高效并富有创新开拓精神。”有媒体曾经这样形容刘京生。

  新“内阁”的组建,表明了一个经验丰富、各路人才齐聚的全新领导班子的形成,意味着中再集团公司治理结构已经完善。

  汇金40亿注资扶持主业

  作为国内惟一的一家国有再保险集团公司,中再集团本身的机构设置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但是,作为中再集团主业的再保险业务,却正在遭遇市场结构性瓶颈的难题。“对中再集团的再保险主业面临的萎缩情况,汇金公司40亿的注资就是直指再保险主业问题。”上述消息人士分析道,汇金公司的注资,其用意是主要扶持其再保险市场,增强再保险集团的承保资质。

  对于中再集团在再保险市场的尴尬处境,该消息人士分析称,中再集团再保险业绩不佳,主要是因为“资质不够”引发的,即中再集团的资金、实力加上经验等原始构架太小,对于需要巨大财力、专业化程度高的再保险市场来说,资质不够。

  事实确实如此,国内一些大项目的再保险大单,大多被国外一些大型的再保险公司分食,像国内的三峡工程,其再保险都是由国际上8家知名的再保险公司来承保的。

  不过,该人士指出,中再集团在加强专业技术水平以及规范自身行为的情况下,加上国家财力、政策的支持,中再集团业绩提升指日可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