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探索保险代理联合经营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保险中介行业虽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始终未能解决规模小、资金少、行业恶意竞争普遍等问题,浙江正在探索的“联合经营”模式或许能让保险中介走出一条“新路”。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这种“联合经营”模式是由各代理公司根据自愿原则,共同签约建立,该模式不改变中介公司原有的组织结构、法律地位及所有权归属,而是通过签订自律公约和经营规则来实现联合。参与联合的公司各选派一名固定人员组成执行小组,并推选出一名负责人。执行小组监督、检查成员单位执行自律公约和经营规则的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成员间出现的矛盾,对违反公约的成员单位提出处理的建议。

  “这种模式既保证了各公司运营的独立性,又有利于产生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浙江保监局表示。“联合经营”模式在运作方式上,是由执行小组选派代表与保险公司统一谈判,共同签订代理合作协议,并实行“统一化”管理:即统一单证管理、统一手续费结算和统一服务标准。

  “联合经营”模式自2006年7月推出以来,已吸引省内15家专业代理公司加入运作,共设立了营业网点近50个,从业人员近700人,基本覆盖了浙江省的大部分地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