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再集团股权治理基本结束 拟任董事会成员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9:24 华夏时报

  中再集团整体上市可期

  本报记者 张 云 邓赞赞 上海、北京报道

  “中国再保险集团其上市步伐仍在一步一步地推进。”接近中再集团的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他表示,事实上,目前中再集团整治旗下子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为整体上市扫清障碍。

  子公司股权治理进展理想

  所谓船大难掉头,中再集团旗下子公司股权分散被业界看做中再集团推进整体上市遇到的第一个门槛。截至9月21日,中再集团对旗下两家子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再人寿)和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简称中再财险)的股权治理取得了比较理想的进展。

  9月21日,中国保监会批复了关于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再人寿)股权转让的申请。同时,国际金融公司和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所持有的中再人寿6000万股股份和592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再集团。在这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后,中再集团共持有中再人寿90%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此外,中再集团在旗下子公司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简称中再财险)也已绝对控股,目前成功与首旅集团持有的中再财险11.03%的股份完成交割,中再集团已持有中再财险12亿股,占其总股本的82.76%。

  中再人寿陷入汉唐

证券

  绝对控股已不成问题,但中再人寿几年前的一桩投资失败案却仍未决。

  3年前,中再人寿投资汉唐证券,此后不久汉唐证券即被查出问题,中再人寿6亿资金处境危急。当时恰逢中再集团计划旗下子公司打包上市萌芽之时。如今中再保险再次谋划整体上市,3年前的案件也该有个终结。

  9月10日,汉唐证券破产案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这是汉唐证券于3年前被托管后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法院的受理破产公告指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今年12月24日在深圳市中级法院召开,公告要求汉唐证券公司的债权人90日内申报债权。据悉,近80%的债权为国有,共计约40多亿元人民币。

  据法律界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对于被证券公司挪用的保证金分机构和个人两种情况进行处理,个人客户保证金基本可以得到国家偿付,而机构被挪用的保证金就没有那么幸运。

  据了解,汉唐证券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共计24亿元,目前个人债权登记工作已经完成,10万元以下的个人债务由央行再贷款全额偿付;超过10万元的个人债务则偿付90%;机构债务(包括个人以公司名义开设账户的)政府不予偿付,而由机构客户参与清算,以市场化方式解决。

  按照公司上市必须连续3年盈利的要求,中再人寿此关难过。这就意味着中再人寿的2004年的亏损问题还将一拖再拖。

  另外据接近中再集团的人士透露,中再集团旗下的中国保险报一直以来处于亏损状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应是上市路上不小的障碍。

  而记者就此对中再集团董秘办(筹)副主任彭鹏采访目前的解决措施时,其表示目前一切进展很顺利,以不想引起媒体关注为由拒绝了采访。

  40亿美元注资进展

  之前有消息称,为了解决中再集团的资金问题,央行与保监会就中再集团注资一事成立领导小组,并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关于汇金公司动用约40亿美元外汇储备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注资中再集团的报告。

  倘若成立,汇金公司将成为中再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其资本实力远远超过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大韩再保险公司和新加坡再保险公司。但是,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40亿的资金尚未派发到旗下的子公司。

  大地保险作为中再集团旗下第四大子公司,一直以来以强大的盈利能力颇受重视。其总裁蒋明曾雄心勃勃地表示,大地保险跻身大公司行列指日可待。

  据之前消息透露,为应对旗下子公司大地保险业务高速增长对公司承保能力的压力,中再集团曾预算将在今年9月前注资大地保险10亿美元。

  记者致电大地保险企划办公室获知,目前这批款项还没有过来。中再集团谋划整体上市也没有给大地保险具体的实施方案。

  拟任董事亮相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前,中再集团已经向国务院递交报告,并向中国保监会等相关部门报送了申请集团公司由国有独资向股份制挂牌的相关资料,等待各有关部门的正式批准后,即将挂牌。

  据介绍,资料中还附有拟任董事会成员的10人名单,现任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京生拟任董事长,拟任副董事长庞继英,还有李笑明、孟兴国、任小兵、刘丰、程玉琴,以及3名独立董事李秀芳、李晓英、姚鸿等。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名单中,庞继英为央行金融稳定局官员,刘丰为中国保监会辽宁监管局原局长,孟兴国为汇金公司保险股权部原副总经理,李笑明为汇金公司原副总经理,程玉琴则来自财政部金融司。

  3名独立董事中的李秀芳,曾任北美精算协会国际业务中国精算大使,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女性北美精算师。此番“人才八卦图”,使得中再各路人才已基本就位,有媒体称,这一举动意味着中再集团上市骤然提速。

  但是业内市场分析师认为,这并不代表什么,其仅仅是股份制改造中的一个必经程序,按照整体上市的要求,中再集团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而当前,摆在现实面前的就有中再资产以及保险报这两只拦路虎,他们的整改是中再集团接下来要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