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与险种属性背道而驰 投连险缺席二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投资连结保险在2007年异军突起 资料图历经两年在股市中练手,保险机构斩获颇丰,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投资经验亦日趋老到。最新统计显示,保险机构股票直接投资两年多来,在政策不断放宽和主体不断扩容的双重推动下,保险资金投资规模已达3000亿元左右的水平。

  专门从事保险资金投资管理研究的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徐高林博士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国寿创造了两年间股价涨20倍神话,平安取得了单笔收益18亿奇迹,而随着中小保险公司的入场,到今年年末,保险资金可投资总量将达到4200亿元至4300亿元。

  网上转网下趋势提速

  尽管参与股票投资的热情依旧高涨,但事实上从保险资金两年来的投资曲线图中不难看出,随着二级市场股价的不断走高,保险资金在网上、网下两个领域的投资比重正逐步从网上转入网下,尤其是在新股密集发行的今年,这一趋势表现得甚为明显。

  徐高林在他日前撰写的《保险资金A股直接投资报告》中对保险机构的股票投资“喜好”进入了剖析。他向记者分析说,2007年4月份保监会提高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比例后,大部分的保险资金流向了网下投资,参与网下投资的40多家保险机构几乎动用了所有险种的账户,没有参与的逐渐成为少数。

  保险机构之间由于资金实力和险种设置的差异,导致不同机构的获配笔数和获配金额严重不对称,使网下申购的资金使用效益也存在差异。

  据徐高林统计,就单一账户的申购资金量来看,国寿股份的团体分红、个人分红、国寿集团的传统普保产品3个险种在工商银行的申购中达到上限动用93.6亿元,至今是最高金额。其次是人保财产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在工行申购中动用40亿元,第三档次是平安除投连外的8个账户以及太平、泰康和华泰等的账户在南京银行和万科A增发等的申购中动用过20亿的资金。

  当然,有时保险机构账户动用的资金量也很小。比如,华泰中意投资产品账户在万科A增发中只动用了315万元的资金。徐高林告诉记者,5千万元至5亿元是经常动用的资金量。另外,保险机构也并不总是利用资金优势满上限申购,比如,在万科A增发、申购国寿时就只投入了6.3亿资金,离上限还有较大距离。

  投连资金集中“打新”

  保险机构入市热情高涨背后,网上网下参与主体存在的一个重大差异,颇受市场关注。那就是,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连险账户,只参与网下投资,基本处在打新股状态,而传统险和分红险资金却成了二级市场投资的主力军。

  “这与险种属性可以说完全背道而驰。”徐高林的一个独到观点是,原理上是投连险资金来自于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保人,因而可以参与高风险投资以追求高收益,但遗憾的是,面向基金的投连险过多,敢到股票二级市场竞技的实在太少。

  徐高林认为,只有以二级市场收益为主要来源的投连险能够在市场上立足的时候,才能说明保险机构具有可以与基金等其他

理财机构相竞争的投资水平,保险系基金的推出才有比较坚实的基础。平安和国寿应该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他建议主管部门和产业界应推动此项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