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航意险五招玩变脸 价格或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7: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坐飞机,还有没有必要买航意险呢?”昨日,本报报道了航意险将告别统一定价的消息:保监会日前发出通知,废止航意险行业条款,将航意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新规将于12月1日实施。这意味着,原来航意险“20元保40万”的统一规定将于12月1日终结。

  消息见报后,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航意险新规实施后,未来的航意险将是什么样子?消费者应该如何投保?对于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昨日对保险业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双重压力 不改不行了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航意险的变革并不让人意外,来自舆论和市场的双重冲击,是航意险不得不改的重要因素。

  今年年初,有关航意险“暴利”的指责之声渐起。据媒体披露,售价20元的航意险的真实成本仅3元左右,是不折不扣的暴利险。尽管保监会明确规定,保险代理费不得超过保费的8%,但在竞争中,各公司大大提高中介代理渠道的代理费,甚至个别公司的佣金超过80%。大部分利润落入中介机构,投保人利益严重受损。

  另外,近年来航意险替代产品日渐增多,也是促成航意险变革的重要原因。本地一家财产险公司人士认为,短期意外险期限更长、保障责任更大,而保费却与航空意外险相同,对航空意外险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冲击。

  价格或下调

  12月1日后,新的航意险将咋变?分析人士认为,降低保费、提高保额、延长保险期限、附加保险责任、开发替代产品等,都可能成为今后新航意险的发展方向。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出台的“通知”中,保监会就明确表示,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不同期限的乘坐飞机或者其他交通工具意外险种,丰富产品体系。比如,在保险责任不变的情况下降低保费,又比如在提供乘坐航班保险的同时,附加若干天内地面交通工具保险。

  据介绍,在国外许多航意险都是随机票赠送,这种方式目前在国内也日渐兴起。分析认为,随着国内航空市场竞争的激烈,航意险也可能成为航空公司之间竞争的筹码。另外,随着电话、网络等新型营销手段的兴起,航意险存在较大的价格下调空间。

  短期意外险更好

  保险专家建议,对于经常坐飞机的朋友,不妨关注一下综合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仅需花几十元钱或几百元,就可以把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包括飞机、汽车、火车、地铁可能出现的意外都包括在内。

  下周就是国庆节了,对于有出行计划的朋友,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款涵盖了航意险功能的旅游险,供大家参考。

  ■生命遨游卡

  保险公司:生命人寿

  每份20元,保险期限10天。保障包括40万元的航空意外伤害责任,20万元的水路、铁路意外伤害责任,5万元的公路意外伤害责任。

  点评:价格、保额跟航意险都一样,但期限长达10天。一款实惠的意外险,缺点在于保险期限稍微短了些。

  ■交通安达卡

  保险公司:中国人寿

  该产品覆盖了各种营运交通工具(飞机、火车、轮船、地铁、轻轨、汽车),且投保方便,可通过电话、网站和短信投保。交通安达卡有A型和B型两种,A型卡面值20元,保险期为10天,总保险金额82万元;B型卡面值100元,保险期为一年,总保险金额98万元,还包括特设元旦、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自驾车保险保障8万元。

  点评:适合有短期需要的游客。

  ■“万里通”卡

  保险公司:平安人寿

  “万里通”卡分为三个档次,价格依次为200元、250元、300元,保险期1年。以300元这一档的保障项目来看,包括200万元航空、15万元的火车、轮船、汽车意外保障,5万元旅行意外保障,5000元旅行住院医疗保障等。

  点评:价格要贵些,但保险期限长达一年,200万的航空责任满足多种客户需求。

  本报记者 刘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