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财险被挤出前三 跛脚前行非车险竞争力走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车险和非车险业务被称为财产保险公司的两条腿,当太保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在上半年以高于行业平均增长幅度15%的速度前进,并且成为近5年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时,该公司的非车险业务发展却相当缓慢,比市场平均速度低了13.7%,同时也没有完成“时间过半,业务过六(60%)”的既定目标。

  “非车险业务增长缓慢,对规模和效益的贡献开始下降,非车险的市场领先优势正在减弱。”《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太保财险总经理吴宗敏对该公司非车险业务眼下的状况作出了上述评价,并表示将会选择部分分公司在核保政策和费用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扩大该公司在重点地区的非车险市场份额。

  对手逐渐强大

  对手的逐渐强大和自身的逐渐减弱是太保财险在非车险业务上被动的两大原因。本报记者得到的一份太保财险的数据显示,太保财险在上半年的该类业务比人保、平安和中华联合分别低了9.69、18.27和21.61个百分点,市场份额为12.65%,已经被挤出前三行列。与此同时,非车险业务占比也在下降,同比下降了9.61%,为31.46%,而人保和平安尽管也只有30.06%和32.61%,但是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太保财险常务副总经理许建南称,非车险业务推动的有效性不足,大项目新保中标率高但份额低,虽然保监会对非车险市场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实际执行中没有规定手续费、经纪费比例,结果在费率提高、保费增加后,各公司在手续费、经纪费等方面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在业务发展速度和保费占比下降的同时,太保财险非车险各险种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暴露出来,同样来自太保财险的数据显示,除企财险、人意险、货运险的业务所有增长外,保证保险、特险、家财险、工程险和船舶险等则为负增长。同时受利率连续升高的影响,该公司的“安居

理财综合保险”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萎缩。

  费用投入改善“造血功能”

  思考如何通过费用投入改善“造血功能”,使非车险业务获得持续发展动力,对太保财险来说是个急迫的问题,加大费用政策的支持力度被放在相当靠前的位置。

  据本报记者了解,太保财险将会加大对意外险业务的支持力度,提高意外险中部分效益险种的销售费用。

  扩大费用对非车险业务的支持,似乎让太保财险面临一个“两难”,但是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以扩大投入换取时间”。

  连许建南自己也表示,“阶段性的费用支持并不是解决太保财险非车险业务发展困局的灵丹妙药,简单的通过费用买市场无疑是短期行为”,非车险业务的各个经营层面在通过费用支持缓解业务发展压力的过程中,应当集中精力思考如何使非车险业务获得持续动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