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机构打响年金牌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了解到,包括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泰康养老保险公司提出的《关于申请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的请示》均已先获保监会批准,正式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申请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资格、账户管理人资格和投资管理人三张资格证书;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向保监会申请的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资格和账户管理人资格两张证书也已获批准。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企业年金牌照数量发放减少,劳保部不再单批一个管理资格牌照,金融机构间的“夺食战”已经率先在养老险公司之间打响。

   

企业年金市场“升温”

    拥有企业年金牌照的金融机构可以实现多元化的盈利模式,扩大公司资产规模,因此企业年金牌照对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银行、养老保险公司都极富吸引力。据悉,今年9月开始保监会会受理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申请,拟认定20家左右,法人受托机构6家左右,账户管理人5家左右,托管人4家左右,投资管理人5家左右,将在年底完成。而三家养老险公司一起申请三张牌照就会瓜分相当比例。另据从市场方面获悉,包括长盛、广发、国投瑞银、工银瑞信等10多家基金公司明确表示要递交申请,参与第二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的角逐,企业年金市场将因多方金融机构参与而逐渐“升温”。

    中资方面,太平洋保险集团、新华人寿、中国人保先后表示将成立养老保险公司,外资身份的荷兰全球人寿也盯上了这块“

蛋糕”。目前,保险行业已有五家养老金公司——中国人寿、泰康、平安、太平、长江养老,其中平安和太平此前已具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相关资格。有专家预计,2010年,中国的年金总量将达到1.8万亿元左右,到了2030年,市场更是将达到3万亿元左右。

    年金牌照“撬动”市场

    一家养老险公司负责人称,养老险公司与基金公司相比具有天然优势:首先,依托保险公司以及

资产管理公司平台能够比较容易地申请到多张牌照。

    国家劳动保障部基金管理司司长陈良此前表示,由于在中国还没有从名称到业务不符合专业养老金公司内部制度设计要求的机构,现有机构虽然向专业化迈出了一步,但企业年金是信托型业务,而金融产品是负债型业务,因此现在增加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牌照是增加市场的压力和活力,也是推动企业年金市场发展的动力。

   上海前8月保费超314亿寿险给付仍呈上升趋势

  昨日,记者从上海保监局获悉,今年上海前8月保费收入达到314.5亿元,同比增加35.93亿元,增幅为12.9%。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为86.29亿元,同比增加14.09亿元,增幅为19.51%;寿险公司保费收入228.20亿元,同比增加21.84亿元,增幅为10.58%。据保监局寿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海投连险保费收入已超40亿元,同比增长289%,投连险保费占整个寿险收入的20%,整个投连市场呈快速增长趋势。

    截至今年8月份,上海保险赔款和给付支出也已累计达84亿元,同比增加29亿元,增幅为52%。其中财产险赔款34亿多,同比增加6亿元,增幅为21%;寿险给付43亿多,同比增加22亿元,增幅达105%。原因在于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一批中资公司3-5年期的集中给付已经到期,寿险公司面临较大的给付压力。胡金华
胡金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