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颁布合规管理指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石朝格

  昨日,中国保监会正式颁布《保险公司合规管理指引》,并根据各公司发展实际,采取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强督导,推动保险公司建立和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识别并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合规风险,确保公司稳健运营,该指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另据中国保监会昨日公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1-8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686.1亿元,投资总额达17024.75亿元,资产总额达2.63万亿元。

  该指引指出,合规管理是保险公司通过设置合规管理部门或者合规岗位,制定和执行合规政策,开展合规监测和合规培训等措施,预防、识别、评估、报告和应对合规风险的行为。合规管理是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的一项核心内容,也是实施有效内部控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该指引强调,合规应当从高层做起,保险公司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在公司倡导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推行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等合规理念,促进保险公司内部合规管理与外部监管的有效互动。

  保险公司董事会对公司的合规管理承担最终责任,履行以下合规职责:审议批准合规政策,监督合规政策的实施,并对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审议批准并向中国保监会提交公司年度合规报告,对年度合规报告中反映出的问题,采取措施解决;根据总经理提名决定合规负责人的聘任、解聘及报酬事项;决定公司合规管理部门的设置及其职能;保证合规负责人独立与董事会、董事会

审计委员会或者其他专业委员会沟通。

  与此同时,该指引规定,保险公司应当设立合规负责人与合规管理部门,合规负责人不得兼管公司的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而保险公司则必须确保合规管理部门和合规岗位的独立性,并对其实行独立预算和考评。

  另外,保险公司应当制订合规政策,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报中国保监会备案,并明确合规风险报告的路线,识别、评估和监测合规风险,建立有效的合规考核和问责制度等。

  该指引最后强调,保险公司应当在每年4月30日前向中国保监会提交公司上一年度的年度合规报告,其应当包括以下内容:合规管理状况概述;合规政策的制订、评估和修订;合规负责人和合规管理部门的情况;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情况;重要业务活动的合规情况;合规评估和监测机制的运行;面临的重大合规风险及应对措施;重大违规事件及其处理;合规培训情况;合规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另据中国保监会昨日公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1-8月,整个保险业业务及管理费为540.72亿元 ,银行存款为7022.04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