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元钱转让金融学院 太保上市艰难趟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林小川

  20亿元增资补偿凯雷、保德信

  太保集团近期发布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接受辅导的公告,标志着其走走停停的上市计划,终于有了实质性的飞跃。

  一直以来,太保整体上市需要清理"三道障碍"——首先是太保寿险的外资股份如何转换为集团股份,第二是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AG)参股太保产险如何收尾,第三是太保复旦金融学院的股权如何退出。

  而随着太保登录A股临近,太保如何清理这三道障碍的过程也揭开面纱。

  今年5月,太保集团已与凯雷商定,将凯雷和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下称"保德信")持有太平洋人寿的24.975%股权(4.99亿股)转换为太保集团19.9%的股权,也就是执行"上翻"条款。

  但上翻又涉及到外资以多少价格重新入股太保集团,这又将是一场讨价还价的利益博弈。

  权威人士透露,凯雷旗下Carlyle Holdings Mauritius Limited 实际缴纳新增出资额约人民币12亿元。其中近7亿元为以向太保集团转让太保寿险所得收入的再投资款,另一部分则是以现汇出资的约6500多万美元。

  而保德信旗下Parallel Investors Holdings Limited实际缴纳新增出资额人民币约45亿元。其中约26亿元为以向太保集团转让太保寿险所得的收入再投资款,另外一部分则是以现汇出资约2.4亿元美元。

  凯雷和太保合计新增出资额约为57亿元,而扣除2005年它们以30多亿入股太平洋人寿的24.975%股份的资金,相当于增资了20多亿元资金。

  按照保监会今年5月关于"太保集团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Carlyle Holdings Mauritius Limited认购281514913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20%;Parallel Investors Holdings Limited认购1051785087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70%。

  按此计算,两者入股太保集团的每股价格大约4.27元,不过该数据未得到太保集团的证实。

  尽管两个月前,市场上太保集团原始股的转让的价格已上涨到6元到8元之间,但上述权威人士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太保的每股净资产大约为3.8元,如此看来,外资入股太保仍为溢价。太保一高层称,这绝对不会是贱卖股份。

  此时,由于凯雷和保德信所占太保集团股份已达到19.9%,按照<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境外金融机构可参股中资保险公司,但全部境外股东参股比例上限为24.9%,这意味着,太保集团留给澳保的持股空间仅剩5%。

  2007年6月,澳大利亚保险集团发表声明称,已放弃收购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原因是该交易目前不太可能取得进展。

  由此,上述两大障碍基本顺利清除。

  1元钱的意外转让

  由于涉及违规投资,太平洋金融学院令太保一度身陷囹圄,几度股权转让曲曲折折都未成功。

  今年下半年太保递交了一份处理金融学院的方案给上海政府,目前这个问题已得到解决,而方法则是"令人意外"的,因为并非民企接手这个烫手山芋。

  权威人士透露,2007年,太保将对金融学院的全部出资人权益以人民币1元为对价转让给

复旦大学,不再拥有对金融学院的任何出资人权益。

  这个转让背后的各种缘由,相当复杂。

  2004年年初,太保集团与复旦大学签订共同创办金融学院的协议,金融学院由太保集团联合大连实德集团、台湾润泰集团、上海德锦投资、香港香江国际集团和嘉惠

罗马集团等5家企业作为投资方,总投资10亿元,金融学院注册资金2亿元。其中,太保集团公司占41.25%股份。

  "不过太保初始投资资金仅有1亿元,此后发生了一系列变故,其他股东很多都撤出了。"知情人士透露,金融学院在建造过程中产生了银行贷款及工程欠款。最终,已不是大股东的太保集团主动提出解决方法,支付了建筑欠款。

  上述权威人士说,2007年6月,太保与金融学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金融学院以其账面净值近人民币10亿元的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资产,抵偿其对太保的近人民币9.23亿元债务,差额部分由太保以现金方式支付给金融学院。"太保还要向金融学院无偿提供教学、生活场所、设施让现在的本科学生继续教育,直至2010年8月现在在校本科学生全部毕业。此后学院有可能就解散了。"他续称。

  知情人士分析,太保为学院支付了近10亿元债务,今后它将面临如何处置抵债的资产的难题,这些资产的实际价值可能低于账面价值,并且如果处置不当,其中有可能发生亏损。不过,不管怎么样,太保以这种方式得以从泥泞中脱身,为上市又清除了一障碍。

  但新的问题又卷土而来。

  权威人士透露,按照新会计准则,太保2004年亏损11亿元,2005年盈利9亿元,2006年盈利13亿元,2007年上半年盈利约39亿元。如果太保集团要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则不满足三年盈利的A股上市要求。

  "现在要看监管层的态度,如果能够获得特批,那么太保就有希望在今年下半年登录A股。如果不能,到明年上半年,也就可以满足盈利的时间要求了。"另一知情人士分析。

  太保9月的公告称,太保集团现已接受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瑞银

证券公司进行上市辅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