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3:5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4日,中国人寿隆重举行《中国人寿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首次向媒体和公众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据悉,这也是我国保险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第一家。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欣然题词:“积极承担行业社会责任,努力打造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

  中国人寿作为我国最大的保险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年保费收入已突破2000亿元;总资产已突破1万亿元;所属上市公司市值居全球上市寿险公司之首;所属

资产管理公司可运用资金超过9000亿元,是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已连续5年入选《财富》500强,今年居192位;并首次入选“世界品牌500强”,是中国唯一入选品牌。

  在推动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人寿始终坚持“关注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勇于承担行业和社会责任,自觉履行企业公民义务,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责任理念,构建了相对完整的社会责任体系,成功实现了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该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人寿承担的社会责任主要包括9个方面:对国家,承担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经济稳定运行的责任;对社会,承担促进平安和谐和提高全社会保障水平的责任;对政府,承担创造税收和创造就业机会的责任;对行业,承担引领发展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责任;对股东和投资人,承担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责任;对客户,承担满足客户需求和提供优质服务的责任;对员工,承担促进成长和保障合法权益的责任;对环境,承担减少资源消耗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对社区,承担促进社区的繁荣与和谐,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的责任。

  中国人寿总裁杨超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人寿这些年来在履行行业和社会责任方面主要做了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提供重大责任领域的风险保障,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积极参与重大责任项目承保,比如,作为“神舟”5号、6号发射的唯一寿险承保商,为我国宇航员及宇航专家提供了巨额人身保险;签发了第一份中国公民赴以色列境外意外伤害及紧急救援保险单;为美国驻华使领馆雇员提供了高额保险,成为国内首家承保外国驻华使领馆雇员的寿险公司等等。截止2006年底,公司已拥有超过8,600万份有效的个人和团体寿险保单、年金合同及长期健康险保单,已为超过1.2亿的长期保单客户和1.5亿的短期保单客户提供过6亿人次服务。与此同时,信守保险承诺,积极做好理赔服务工作。“十五”期间,累计给付赔付保险金1169.95亿元,2006年共给付赔付408.8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安定,减轻了政府财政和事务负担。

  二是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截止2005年底,中国人寿已建成12664个农村营销服务网点,拥有32.2万农村营销员,初步形成了覆盖主要乡镇的营销服务网络。同时,开发推出了新简身险、村干部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多款针对农村市场的保险产品,其中,新简身险被业界称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第一险”和“惠农第一险”。针对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问题,积极主动参与新农合试点工作,目前已在江苏、河南、广东、浙江、山西、福建、吉林、宁波、青岛、厦门等11个省市的82个县(市、区)参与了新农合试点工作,覆盖农村居民2408万人,累计为1511万人次提供医疗费用20.06亿元,托管合作基金24.74亿元。

  三是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2006年,中国人寿累计支付健康险各项赔款和给付64.80亿元。2007年1月,成立了专门的养老保险公司,提供专业化的企业年金管理服务。2007年5月,为了服务西藏经济发展、造福西藏各族人民,在西藏成立了分公司,结束了西藏无寿险服务商的历史。此外,中国人寿还吸纳了近65万营销员,占保险从业人员的40%,为缓解社会就业和再就业压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支持、保障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先后参与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的H股和A股发行,成为了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最大基础投资者;出资46.5亿元全额包揽中信证券的定向增发,成为目前中国证券业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支持广东发展银行重组,与花旗集团和国家电网并列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通过战略投资等方式积极参与大秦铁路、广深铁路、中国国航等国有企业的A股发行以及中国交通建设、中煤能源等企业的H股首发,有力地支持了这些企业的改制和上市。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中国人寿在对市场形势作出比较正确判断的前提下,积极增持基金和绩优蓝筹股,不断加大股票直接投资力度,给资本市场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对于恢复市场信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还积极参与了国内首只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发起组建工作,为金融配套改革创新、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出资350亿元支持南方电网重组,为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与新疆、广东、云南、深圳等地方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五是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2003-2006年期间,在国内各地发生的重大洪灾、火灾等自然灾害的救灾工作中,中国人寿系统先后向受灾当地政府捐款10余次,捐款额总计逾2000万元。中国人寿还积极开展助学行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捐资510万元在长征沿线的江西、广东、甘肃等13个省份援建18所“中国人寿长征小学” ;还对定点扶贫的青海化隆县贫困家庭学生开展 “一对一”帮扶活动,捐资近120万元援建了3所中小学校,资助80多位贫困家庭的大学生继续学业等。积极关爱农民工和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与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联合推出“农民工紧急救援爱心卡”,与市长协会共同发起“农民工紧急救助基金”等。今年6月16日,又捐资5000万元发起成立了国寿慈善基金会。基金会首批拨款1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健康新村工程”大型公益项目,同时启动“国寿乡村医疗扶贫计划”,重点关注关系9亿农民生命与健康的医疗保障问题。

  六是积极承担对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坚持科学发展和稳健经营,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股东回报最大化。截止2007年6月底,寿险股份公司H股和A股总市值达到10598亿元,其中归属集团公司的国有股权市值已达到7944亿元,与2003年重组时的初始投入相比增值约26倍,有力地保证了投资者的利益,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杨超表示,中国人寿在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细胞,其成长发展与社会环境休戚相关,回报社会是企业的义务,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是社会发展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此次发布《中国人寿社会责任报告》目的,就是要向社会公众表明,中国人寿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自身的社会责任,继续以实际行动向公众展现中国人寿诚信负责的行业引领者形象,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对公司的履责实践进行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