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再推第二代投连险投连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3:3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姜欣蔚 王玉虎/文

  9月8日,时隔8年之后,平安人寿携新推出的银保渠道投连新品“聚富步步高”,宣布再战投连险。由于平安本身的影响力,以及曾经的投连风波,甫一登场便引来市场强烈关注。

  相隔八年,再战投连

  此番卷土重来,平安显然做足了准备。

  理财周报记者从平安人寿内部了解到,投连新品“聚富步步高”3个投资账户,采取“老带新”组合方式。其中,“发展投资账户”和“基金投资账户”沿用了旧款投连险投资账户,“精选投资账户”则是新增加的投资账户。前两个账户2000年就已经开始运作,历经股市沉浮之后,投资管理队伍经验丰富。

  为免重蹈覆辙,中国平安此番制定了严格的风险管控体制。特别是在销售方面,平安要求销售人员必须先经过严格的考试取得销售资格,并保证100%电话回访率以及投保提示书需获客户亲笔签名。投资管理方面,由平安投资管理公司操刀,接受沪、港两地交易所监督。

  保险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认为,经过投连风波以及数年沉寂之后,平安在投连险产品开发、营销、投资、风险防范等方面已经比较成熟。此次推出新产品,既吸取了自身教训,又借鉴了其他保险公司经验。“根据平安这几年的市场表现,相信他们有能力把这个业务做好。”

  说起2002年投连“退保潮”,庹国柱认为表面上看是坏事,实际上也有积极一面。当时投连险销售误导现象比较严重,又赶上一轮长达数年的大熊市,所以问题很快暴露出来。由于问题发现比较早,没有酿成更严重的后果。如果当时恰逢牛市,问题很可能会被掩盖并累积起来,等爆发时后果会更加严重。

  巨头屯兵,大战在即

  今年上半年,热闹的投连险舞台上,似乎一直是合资保险公司在唱主角。瑞泰、友邦、联泰大都会等忙得不亦乐乎,保费收入“爆涨”。以投连为主打的瑞泰人寿,5月份保费增幅达到72%。几家欢乐几家愁,两巨头国寿和平安上半年都曾尴尬爆出保费增速同比下降的消息。

  从下半年开始,中资保险公司明显有些按捺不住,进军投连的步点逐渐加快。6月份,国寿设立投连账户的申请获批,按照国寿自己的说法,准备“适时推出”;7月份,泰康推出赢家

理财投连险;9月份,平安再战投连险。根据透露平安还准备在11月份推出保险代理人渠道投连险。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此轮牛市之前,外资保险公司对投连险亦是稳字当头。当时情况是,少数公司在卖,多数公司在观察。庹国柱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这些外资保险公司感觉当时中国资本市场发育不成熟,对当时A股市场也不看好,所以他们是在等待、观望,做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排名靠前的中资保险公司中,太平洋保险和新华人寿今年尚未推出投连。庹国柱表示,中资保险公司进军投连险只是时间问题,因为这是他们应对加息压力的一条出路。今年以来,保险行业可谓内忧外患。行业内的压力在于,经过4次加息1次减税后,保单预定利率反低于存款利率,传统寿险不仅卖不动,甚至还出现退保。与此同时,市场预计年内还会有加息可能,而监管部门提升或放开保单预定利率却一直没有时间表。外部环境的压力在于,A股指数节节攀升,港股直通车启动,保险资金不断被分流。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储蓄类寿险已经失去竞争力,保险公司只能在投连险、万能险这些投资类产品上做文章。“今年最后几个月保费收入的重任,恐怕就要落到投连险身上了。”庹国柱感慨到。

  信诚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方志男认为,与外资保险公司相比,中资保险机构在网点、代理人和客户资源规模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投连险市场

蛋糕足够大,中资保险公司的加入,能够为市场带来更多人气,对投保人和投连险市场来说都是加分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