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定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31 保监会网站

  吴定富主席在山东调研

  深刻认识保险业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山东青岛、临沂等地调研时强调,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8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保险业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吴定富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发展形势很好。但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由于保险业起步晚、基础薄弱、覆盖面不宽,功能和作用发挥不充分,目前还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初始时期,其基本特征表现为:一是保险市场不成熟,保险市场体系不够健全,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市场秩序不够规范,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保险经营主体不成熟,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和低产出的“三高一低”现象还较普遍,增长方式粗放,不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三是保险监管者不成熟,我国保险监管机构设立时间不长,监管经验有待积累,监管制度有待完善,监管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四是保险消费者不成熟,人民群众风险和保险意识不强,对保险了解程度不深,社会诚信也有待提高。

  吴定富强调,构建

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以及保险业发展实际,决定了中国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

  一是坚持一个根本点。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向,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分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保险业发展的基础才能越来越牢固,才能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谋划保险工作,找准保险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定位。

  二是重点提高加快发展和防范风险两个能力。现阶段保险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发展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这决定了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保险业的基本任务是加快发展。要加大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不断拓宽保险服务领域,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多元化的保险需求。同时,要切实注重防范化解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风险,不断加强和改善监管。通过转换监管理念和加强制度建设,始终把维护被保险人利益放在首位。逐步实现科学监管、依法监管和有效监管。

  三是充分发挥保险业的三大功能。吴定富指出,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既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又对保险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保险的本质决定了保险业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天然的联系,全行业要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全面提高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

  四是坚持“四个并重”。要坚持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并重、市场运作与政府推动并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服务富裕群体与服务困难群众并重。这四个并重,既是十六大以来的保险业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今后全行业深入贯彻

科学发展观和探索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的基本要求。

  在青岛市调研期间,吴定富考察了保险公司理赔服务和员工培训情况,召开了青岛保险业座谈会,听取了青岛保监局的工作汇报,会见了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市长夏耕,并与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就保险如何服务企业发展交换了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