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严打投连险销售误导 下月起禁无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中国保监会昨日称,近日向各人身保险公司和各保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警告投连险市场销售误导现象,要求将投连销售误导作为行业重要风险来防范,并部署了对销售误导的各项防范和打击工作。

  《通知》说,今年以来,投连险销售增长较快,对人身保险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但同时保监会也陆续收到反映投连险销售误导方面的投诉,主要表现为对产品解释不清、隐瞒费用扣除和夸大合同收益等。《通知》的出台,是为了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投连险销售管理,防范化解误导风险。

  《通知》明确规定,各公司应切实加强对投连险销售人员的资格管理。自今年10月1日起,各公司授权销售人员销售投连险前,应自行组织对销售人员的产品和法律知识等进行书面考试,没有通过考试的,不得授权其销售投连险。

  《通知》规定,各公司销售人员应向客户正确说明投连险的费用扣除情况,包括初始费用(即保险费进入投资账户之前扣除的费用)、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部分领取手续费、退保费用。

  《通知》强调,各公司必须严格按照保监会有关规定做好各项信息披露工作,及时、准确向客户公布投资账户单位价值,寄送投连险保单状态报告等信息,报告内容不得违反监管规定。《通知》要求各公司加大回访力度,对新签发的投连险保单必须在犹豫期内实行100%电话回访。

  《通知》还要求各保监局加大对销售误导案件的查处力度,强化公司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管控责任,对管控不力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直至总公司的责任。

  投连险是一种与资本市场相联系的、兼具投资与保障功能的投资型寿险产品。在当前资本市场向好的形势下,投连险呈现持续热销局面,今年1-7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2%。

  就在今年4月,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对投连险产品形态等进行了统一规范,明确指出今年10月1日后不符合新规定的投连险产品将不得销售。

  据悉,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各人身保险公司要对本公司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并于10月15日前将自查自纠结果上报。

  此外,记者昨天还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中国保监会近日向各保监局、各保险公司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保险业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工作的通知》,将在保险行业内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工作。

  相关报道:

  新签发投连险保单须100%电话回访

  投连险卖得太火 保监会忙降温

  保监会严打投连险销售误导 下月起禁无证上岗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