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连选购三板斧 挑选关键看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41 新京报

  挑选关键看公司

  从今年4月份以来,上市的投连险产品逐渐分化为两类。以外资公司为代表的低收费产品初始费用多为1%或1.5%,不收取买卖差价;而中资公司的产品仍保持3%初始费用和2%的买卖差价。

  而这种产品收费上的差异并没有被消费者所重视,“消费者可能认为不论百分之几的手续费,一个星期涨13%也就能够弥补了。”

  尽管收费情况需要考虑,但“收费多少或许并不是投连险购买的首要因素。”信诚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方志男表示,关键还在于推出产品的公司信誉、管理能力和财务状况。也有公司仓促上马投连险,投连险的计算系统还未开发完善,甚至并不是自己开发的。

  此外,专业团队的投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考察因素,就像购买基金时要与基金经理“亲密接触”。据记者了解,信诚人寿的投连险是依靠中信基金、信诚基金和自有投资团队力量;而生命人寿则通过定期筛选基金公司,与基金公司一对一合作管理投连险。

  年轻中产不妨“定期定投”

  购买投连险也要选准时机。因为同基金一样,低位买进时投资单位份数就比较多,上升的空间也比较大;高位买进时份数自然就比较少,上升空间可能会比较有限。

  目前,绝大多数公司选择将投连险在银保渠道销售,银行销售的产品通常定位于储蓄替代型产品。一般趸交保费(一次性缴费),但投资有余,保障不足。对于代理人渠道的投连险则以保障为主体,投资是附加功能,缴费方式可以选择一定期限的期缴。

  “期缴的概念就类似于基金的定期定投。通过不同时间点入场,由此也可避免高进低出的风险。”方志男指出。期缴比较适合收入稳定的年轻中产。但投保前几年初始费用要高于趸缴,趸缴投连险初始费用低,适宜用家庭财务规划中的长期投资资金购买,适合闲散资金充裕的中年中产。

  无须频繁调整账户

  在投连险的各项费用中,各家保险公司对账户转换费用规定差别比较大。比如,中美大都会的财富精选、中意人寿的一生中意和瑞泰的瑞泰财智无转换次数限制,也不收取手续费;而泰康人寿的赢家

理财每个保单年度免费转换5次,超过5次每次收费20元;生命人寿的富泰赢家两全型每三个月提供一次免费转换,超过次数每次收费30元-50元。

  信诚人寿方志男指出,投连险账户并不适宜频繁转换,如果一周一调整可以直接入股市,一月一调整就去买基金,除非股市大跌30%以上,进入持续性下跌状态,投连险才考虑做较大账户调整。根据实际操作,投保人也很少在一年之内频繁转换账户,有3到5次的免费额度就足够用了。本报记者 殷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