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寿下半年传统分红险业务仍是主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4:5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佳宇/文

  9月3日,中国人寿在京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根据刚出炉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寿实现营业收入1620.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97%;净利润168.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9.22%。

  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中国人寿将继续坚持城乡协调发展战略,优化业务结构,坚持以发展内含价值高、盈利能力强的传统型分红险业务为主,适度发展万能和投连产品,同时将核心主业扩展到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金融领域。

  分红险仍是主打

  受资本市场影响,中国人寿业务增长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总保费收入及保单管理费收入为637.53亿元,同比增长16.8%,而去年上半年增速为28%。从今年3月开始,中国人寿单月保费收入增长开始下降,5月份首次出现保费收入同比下降,6月份保费同比下滑达8%,是2005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据了解,分红险占据国寿七成销售份额,在各家公司纷纷热捧投连险,参与保费竞赛游戏的时候,为什么国寿一直钟情分红险呢?

  国泰君安保险分析师彭玉龙告诉

理财周报记者:国寿一直坚持做传统型保险产品,虽然分红险对投保人收益不高,但对保险公司来讲,内涵价值相对于万能险和投连险更高些,即对股东和所有者报酬更高。

  中国人寿副总裁万峰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也详细指出了传统分红产品的盈利方式。他表示,分红险是一种盈利能力较强的保险产品。

  保险公司经营寿险产品的利润来源有三部分:死差、利差、费差。分红产品在这三差上都能盈利。而万能险和投连险均属于衍生型产品,基本上没有死差,投资收益100%给客户,因此保险公司只能赚到费差,在死差和利差方面均无获利空间。投资型产品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在牛市环境中受到消费者追捧,但对股东和所有者创造的价值不高。

  国寿占据中国寿险市场绝对老大的地位,资本市场的短期影响,还不至于撼动这一地位,这也是国寿不急着推出投连险来争抢保费的原因之一。分析师彭玉龙说:“资本市场利好不会一成不变,国寿拥有雄厚的实力,凭借已有规模,坚持发展传统型业务,还是可以度过这个特殊阶段的。”

  银保合作正酣

  发布会上杨超承认,下半年公司面临挑战之一是基金等

理财产品的热销对寿险业务可能带来分流。

   之前业内已频传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银行渠道销售难度加大,中国人寿根据局部市场情况和销售渠道不同,已经开始采取策略来保证业务增长,在这些大城市银行渠道先行推出万能险就是策略之一。

  如何在对上市和非上市银行进行股权投资过程中,推进自身的银保业务发展,是摆在中国人寿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

  “银保之间的资本纽带,促成了多种业务合作,这远高于一般性业务合作。”在今后银保合作策略变化上,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称,一是立足于自身发展战略,寻找未来与国寿发展战略相互匹配、相互支持的金融机构,二是加强与其他

商业银行的业务合作,这不仅对中国人寿是一种良好合作方式,而且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来说,也是一个增加其盈利和收入的好渠道。

  中国人寿的投连账户早已获批,何时推出产品一直备受关注,国寿总精算师邵慧中表示,产品已开发完毕,目前正在等待合适时机销售,以便让客户分享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