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ING保险吴志盛:对中国保险市场爱恨交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7:52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谢柳

  8月30日,在大连举办的ING保险(荷兰保险)亚太区“亚洲杯竞赛”颁奖典礼上,记者遇到了ING亚太区中国区域总经理吴志盛。

  他是位个子不高、年近六十、神采飞扬的香港人,尽管普通话不够标准,却非常诚恳而努力地回答记者的提问。

  ING

  问及吴志盛在ING的年头,吴志盛看着手表幽默计算到,“嗯,19年零8个月×日×时。”1988年,吴志盛加入ING香港分公司(当时为荷兰保险香港分公司)。1995年,在香港负责筹建ING集团亚太区总部,出任副总经理,之后负责筹建ING集团亚太区中国区域办公室。2000年底出任中国区总经理,主管ING集团在中国境内的业务发展。

  “ING与北京银行的合作就是我牵头的,还有,与招商

证券合作成立招商基金,与首创集团合作成立首创安泰人寿……这些都是我领着团队去谈判的。”提起这些ING的成功往事,吴志盛颇为自豪。

  近二十年的光景!无疑,吴志盛见证并主导了ING在中国的发展,同时,吴志盛把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宝贵部分几乎全奉献给了ING!究其原因,吴志盛呵呵一笑先声明,“ING给我的薪水并不多”,然后正色道,“这些年来,可以说,ING对我的改变比我为ING带来的改变要大。我想ING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肯给年轻人机会去创新、尝试,给人成长的空间。此外,我认同这家集团的经营理念,ING要求管理者永远把目光放得长远,追求股东、员工和客户三者利益的统一,若三者之间有冲突时,客户利益是放在第一位的。”

  保险

  目前,ING集团在中国已经涉足保险、银行、基金、

房地产等多个金融领域,吴志盛主要负责保险业务的发展。说起吴志盛的保险从业时间,则又可以在20年的时间上再加一个十年:加入ING之前主要和财险打交道,1978年在英国商联保险任水险部经理及分公司副总经理,1986年调至商联新加坡远东地区总办事处任远东区水险部经理。

  现如今,面对中国的寿险市场,吴志盛已了然于心,一些热点问题,也向记者一一道来。

  提及近期投连险在中国市场的再度火爆,吴志盛认为产品本身没有对错之分,投连险产品最大卖点在于它的稳定,“它可以用很少的钱达到投资很多领域的目的。此外,投连险还有保障成分在。”

  在吴志盛看来,中国九十年代的投连险风波主要错在时机不对。“当时我在广州,就说过推得太早了,早晚会产生问题。”而现在情况不同了,

股票市场和过去不一样,消费者也开始了解风险的所在,从维持产品结构的角度出发,“投连险可以适度地发展。”

  但吴志盛还是不免有些担忧,“股市的风险很大,一些公司的盈利部分是靠投资股票实现的,宜小心谨慎。”

  前一段时间业内对ING在中国的两张寿险牌照有诸多猜想,吴志盛无奈地摊摊手,“我们有两个不同的股东,合并与否的主动权不在我们这儿啊。”所以,两家合资寿险公司将继续维持现状,但在经营模式上会有转型,“与美国安泰的理念不同,ING历来反对大增员,注重产能的提高,例如,今年台湾安泰在转型后营销员数量下降了,但保费和产能提高了很多。”除了代理人渠道外,两家寿险公司的银行和经代渠道也会跟上,走多渠道的发展战略,当然,“在不同的市场会有不同的渠道组合。”

  爱“恨”交织

  “我对中国保险市场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想做大这个市场,推动中国保险业更好地发展壮大;‘恨’是恨人才短缺,专业技术人才有待开发和培养。”吴志盛颇有感触地说道。

  人才问题将成为整个中国保险业的最大问题。吴志盛告诉记者,在国外,精算师平均有十多年工作经验, 国内很多是3-6 年, 超过12年的不多。又如在欧洲、香港等地,从事电话行销的人员也需要具备10多年的经验,这些在中国还很难实现。“目前,ING在中国区正加强人才储备。”今年7月,ING从国内几所大学选出5名硕士毕业生,安排到ING总部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接受大约3年的培训,之后会派回中国工作,“今后每年都将做5-10名这样的人才储备,并为员工提供海外深造机会,与高校合作培养金融保险领域的人才等。”此外,吴志盛建议,最好是由监管部门牵头成立一个保险培训中心,让一批有实干经验的老师来培训保险公司员工。

  “再过15-20年,中国的保险市场不可想象,很可能会跑到美国前面去。”吴志盛用坚定的语气说,接着又打趣道,“我可能等不到了,你们还可以看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