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无缘直接入市 中小保险公司欲结资产管理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5:49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多家中小保险公司联合成立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事正在酝酿中。这对面临大好牛市却无缘直接入市的众多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基于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专业化和集中化的考虑,目前仅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友邦资产管理中心获准直接投资股票,即所谓“9+1”格局,中小型保险公司须通过委托投资方式投资股票。

  民生人寿、生命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2月以来相继获得委托股票投资资格,但很多中小保险公司更倾向于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中小保险公司的人士认为,对大多数中小保险公司来说,委托投资只是一个过渡,在规模、风险控制上并不完全有利,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才是最终目的。据悉,已有数家中小保险公司递交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申请。

  根据《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须具备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净资产和总资产分别不低于10亿元和50亿元、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0万元(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等条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对本报表示,收到的申请都没有达到条件,所以不会考虑批设新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保监会的思路是,由已递交申请的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联合出资,共同成立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结成资产管理联盟。“从单家来看,这些公司很难满足条件,等满足时可能已经错过

资本市场当前的发展机会。因此,联合成立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比较有可行性。”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成立联合资产管理公司是既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又防范风险的权宜之计。“随着这些保险公司的逐渐壮大,肯定会分离出来。”

  “中小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太少了,如果投资放不开,收益就很难提高。而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后,我们的投资范围就会拓展,对公司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一家中小保险公司的人士认为。

  据悉,中华联合保险、阳光保险和天安保险等都将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列为发展目标;生命人寿已成立资产管理中心并组建投资研究团队,正为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作准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