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河北盛安保险 3个月大跃进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8:0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军慧 石家庄报道

  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大噪,河北盛安保险代理公司只用了3个月,在其业务收入直线上升的同时,其潜在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河北盛安保险代理公司(下称盛安),即使在河北保险中介市场也不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角色,在保监会公布《2007年保险中介第二季度发展报告》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它。但在这个报告之后,它被广泛地关注起来。

  《2007年保险中介第二季度发展报告》显示,在上半年保险代理机构业务收入排名中,盛安以3485.83万的战绩高居榜首。令人不解的是,在保监会发布的《2007年保险中介第一季度发展报告》中,排在前20名的保险代理公司中却丝毫找不到盛安的身影。

  短短的3个月,盛安用什么办法创造了3485.83万的收入奇迹?

  出资方支持

  在保监会发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中,排名第20位的

东莞市南枫佳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业务收入达到318万,盛安第二季度的业务收入高得惊人,至少达到3167.83万元,几乎是一个成熟保险代理公司一年的业务收入。2006年排名第一的上海祥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全年业务收入只有3926万。

  那么在第二季度,是什么促成了盛安的崛起呢?

  “盛安做出这么好的业绩,主要是因为其出资方的大力支持。”河北保险行业协会中介部赵姓负责人介绍。

  该说法得到盛安公司一工作人员的证实。今年年初,唐山冀东物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东物贸集团)一份内部决议让盛安得以名声大噪。

  冀东物贸集团是以汽车营销服务为主业,兼营进出口贸易、

房地产开发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注册资金3亿元。汽车销售是冀东物贸集团的主业,现在冀东物贸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其汽车专卖店大概200多家。

  “冀东物贸主要经营大型运输车辆,这类车的保费非常高,一般一辆车的保费在2万-3万。假设200家专卖店一天只卖一辆车,加起来盛安一天就会有超过400多万的保费收入,这就是盛安2007年上半年业绩突然崛起的原因。”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

  盛安的问题

  2006年以来,保险中介的健康发展成为保监会研究的重要内容,保监会加大了对保险中介的监管力度。

  知情人士介绍,今年年初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例行检查中,冀东物贸汽车专卖店车险问题引起相关方面的注意。冀东物贸集团意识到问题存在,才一纸决议把200家汽车专卖店的车险业务都交给盛安公司,委派冀东物贸集团前行政人员张华杰出任新总经理,并把盛安公司总部从

石家庄迁回冀东物贸集团所在地——唐山滦县。

  不过在漂亮的财务报表之外,盛安仍有自己的苦衷。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盛安公司全面负责跟保险公司的接触,代表冀东物贸跟保险公司进行业务往来,但现在仍然是各专卖店直接提取保费。

  总经理张华杰曾私下抱怨,盛安公司得到的只是一个漂亮的账目。

  “盛安是被架起来的第一。”知情人士分析道。

  据了解,盛安公司这几年经营并不顺利,成立5年来公司遭遇多次变故,仅主要负责人就换过至少五任,其分支机构少、保险代理业务也没有在全省展开。在同河北保险代理市场其他公司的竞争中,盛安公司一直处在不利位置。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大股东支持,盛安现在只是单纯经营车险,并没有自己的营销队伍。“在资源量一定的情况下,盛安的业绩不可能持续增长。”该人士对记者表示,“也许短时间内没有其他公司会超过盛安,但在其他公司业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盛安早晚会被超过并被甩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