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安保险冲刺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8: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 云 上海报道

  随着摩根士丹利专家的进驻,天安保险公司的上市工作也进入了冲刺阶段。

  从2001年发布上市公告,到今天进入实质阶段,作为保险业第二梯队领头羊的天安保险将有望成为继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之后上市的第三例。

  

摩根士丹利为其培训

  8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浦东大道一号18层的天安保险公司,办公室魏先生说摩根士丹利的专家正在忙着给公司做咨询培训的相关工作。

  随着上市步伐加快,天安保险的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目前公司已经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引进独立董事,成立了战略发展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

审计与风险控制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等,上市公司须达到的各项要求也基本完成。

  目前最关键的是投资谈判的开展,但考虑到对市场和投资方带来的影响,公司拒绝在相关事情未确定前向媒体透露。

  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由企业出资组建的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在现有的20家股东单位中,大部分为北京、上海、深圳具有雄厚实力的企业,如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其中第一大股东是拥有天安保险24.9%股份的日本最大财险公司东京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

  从1994年成立到今年,天安保险在13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一家业务范围仅限于长三角的区域性财产保险公司发展到今天拥有900家机构和营业网点,机构遍布全国各地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一跃成为我国保险业第二梯队的领头羊。2006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65亿元,连续两年光荣入榜

中国企业500强

  据天安保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8.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1.83%,而赔付金额和费用率呈逐步下降趋势。今年保费收入有望再创新高。

  欲筹资35亿

  对上市可能的融资额度,天安保险董秘张成荣表示,这主要取决于上市发行情况,以及职工持股、资本金扩充要求等方面。据记者了解,天安保险公司曾计划筹集资金35亿元。

  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1年8月就发布了上市公告,积极准备上市,与其同时发布上市计划的还有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但不知为何两家上市工作迟迟没有新的进展。天安保险作为当年的竞争者有望在此次上市比赛中拔头筹。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天安保险的保费收入65亿元。按照自有资本同业务额1比4的比例计算,天安保险需要的自有资本约在16亿元左右,而目前天安保险的注册资本只有6.677亿。

  张成荣表示,公司在年内会把注册资本金从现在的6.677亿元人民币追加到10亿,但仍明显离要求还有一段距离。但天安对今年年内达到完全符合新会计准则制度的各项要求表现得很有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