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寿欲与平安南北抗衡 开展混业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8:0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邓赞赞 北京报道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中报发布会上透露,未来,综合经营是保险业发展的大趋势,国寿会在稳定经营保险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非保险业务。

  8月28日,中国人寿在香港发布半年报,与8月17日发布中报的平安保险一样,中国人寿的业绩亦是超预期增长。据刚出炉的中国人寿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了净利润232.89亿元,同比增长159.7%。

  非保险业“重拳出击”

  发布会上,杨超还表示,目前国寿已为混合经营的发展作好了战略准备,预计数年后,资产管理、银行、证券和基金业务将成为公司的非保险核心业务。

  用国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的话说就是,目前,国寿正与证券、基金和信托公司接触,有意进入相关金融行业。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国寿对拓展银行、基金、证券等方面业务和牌照需求的迫切。

  高层的言论与市场的反应总是相互呼应。5月底,杨超等国寿高层拜会了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及高层领导后,双方“会晤”似乎有所成效。发布会那天,市场上就有消息传出国寿将要入股重庆市

商业银行

  与银行的“结缘”远不止这些。国寿在对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广发、民生等银行进行财务性投资后,8月11日又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在贷款、债券、基金、保险业务、新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合作,走出了优势互补、互利合作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国寿入主中诚信托,未来通过信托公司,介入基金等其他金融领域,打造混业经营亦是顺理成章的事。

  中国人寿在资产管理这块亦有突破。8月28日,国寿资产管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申报托管第三方资产业务中,国寿资产管理公司脱颖而出,首家被获批,使得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范围再度扩大。

  而用国寿资产董事长缪建民的话说就是,按照海外市场原则,其业务范围已经相当于投资控股公司。而投资控股公司即是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未来趋势。

  金融混业“南北抗衡”

  对于国寿未来的发展,证券分析师钟鲁川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不断向好,以及保险行业政策的不断放开、投资渠道多元化,其对整个保险股都比较看好。他对国寿未来的走势及下半年的整体态势持乐观态度。

  他告诉记者,作为保险行业的大鳄,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双双向投资者递交出了漂亮的业绩答卷。同时,当前,平安、国寿纷纷朝混业经营方向发展,亦是保险行业未来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国寿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保险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与平安之前发布的中报业绩相比较,国寿尚缺乏来自银行、证券、基金的直接并表收益。”他表示。

  目前,在保险、银行、证券实现齐飞方面,市场上能做得比较好的就数远在深圳的

平安保险集团了。纵览平安的中报,我们就不难看出。其业绩稳定增长,除了归功于核心保险业务稳定增长外,同时银行业务整合显效、证券业务的顺利展开、综合金融平台进一步完善,使得保险、银行证券、资产管理三个业务支柱的综合效应逐步显现。

  而银行、证券、资产管理三个非保险行业在国寿的中报中没有特别凸显。当下,国寿欲在非保险行业重拳出击,无疑要在保险、银行、证券等方面混业经营。

  而此次中国人寿高调宣布发展壮大非保险行业,无疑就是“预谋”朝多方面、全方位的金融混业巨头发展,借此来占领北方市场,其“矛头”直指远在南方的平安保险集团,南北抗衡格局欲形成。

  “事实上,国寿加大非保险业务的发展,不管是与混业经营领先的平安竞争,欲形成南北抗衡格局,还是公司自身的战略问题,总体来说,打造金融混业经营军团,几乎就是各大保险公司的梦想,亦是未来保险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钟鲁川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