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夺高端客户 车险服务竞争关注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23  金融时报网

  方华 

  从人保财险在京推出一揽子服务的“车险管家”到平安产险首推全国统一服务标准的VIP“一路平安卡”,车险领域的“服务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大保险公司竞相在服务细节上做文章。

  “首批按统一标准筛选出来的14万名VIP金卡客户,在通过95512进行电话咨询和报案索赔时,不再听到惯用的自动语音提示,而是在10秒钟之内转入带有个性化称谓的人工接听服务。”

  6月28日,在全国统一标准VIP服务启动仪式上,平安产险副总经理孙建平对记者称,这是在同业内首家实现客户来电识别,不仅使客户报案更快捷,还通过按客户喜好设置的个性化称谓,大大提升了客户感受。

  据悉,平安产险这14万名金卡客户,其中个人客户要求至少连续两年承保未有出险记录,这一标准旨在约束和激励投保人增强安全驾驶观念,尽量减少事故发生率,其中团险客户则要求年交保费5万元以上。

  显然,高端客户资源成为竞争已经白热化的车险市场竞相角逐的对象,一个重要的竞争手段即在于对细节的关注和体现,力求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差异化服务。

  6月20日,京城最大的车险承保商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正式推出直通车“车险管家”服务,启用了4008195518电话直销专线,在原有服务基础上提供专职人员送单上门、移动POS刷卡收费、免费事故车托管、理赔服务专员索赔全程陪同等“全流程精品服务”。

  而作为VIP身份识别的标志,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的“一路平安卡”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首次亮相,除基础性理赔服务之外,这14万名客户能免费享受到七项新增的增值服务,如95512贵宾服务、全国范围故障救援、“三代办”服务、门店VIP绿色通道、短信关怀和理赔专属客户经理等,每年累计价值最高可达4000元。其中率先推出的理赔环节提供统一的上门收取理赔资料服务,有助于在理赔环节为客户节省时间和来回奔波的劳顿。

  “随客户数量扩大,服务项目也将逐步扩大,力求成熟一项增加一项。”孙建平称,目前14万名客户仅为平安产险全国七百万客户的百分之二,这只是一个起步,最终目标是希望所有客户都能享受到VIP服务。

  “不论是基础性服务还是增值服务,都实现了全国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后援。”作为平安集团最年轻的高管、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任汇川称,尽管以往公司曾经推出类似的VIP服务,此次服务全面升级后一项最突出特点表现为“服务区域最广”和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全国最标准”,使平安的客户可以在全国范围享受服务,而不是局限于某个区域。

  “作为服务性行业,保险企业所有的经营管理最终会落实到一点,即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之上。”任汇川称,今年4月1日开设西藏分公司、真正实现大陆全国通赔的平安产险,在综合考虑原有最基本核心风险的基础上,力求压缩经营成本,把成本降低的好处回馈给客户,包括在管理办法上做一些创新,如细分客户和销售渠道,根据细分市场后的不同风险需求,提供量体裁衣的产品。

  “其实,服务的改善并不局限于某个特别的项目,而是立足于日常工作中一些非项目型的基础性工作。”任汇川称,作为财产保险供应商,产险企业还需要结合附加在车辆上的其他服务,如快修、救援、安全驾驶信息提供、改装和个性化装饰等,与相关服务商寻求合作,包括出险后与医院联手提供增值服务,让“服务竞争”成为真正体现保险经营者价值的最重要竞争手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