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办法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7: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称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办法即将出台保险资金未在股市下跌时撤资,已在研究扩大直接入市比例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昨日在京表示,保监会将争取在一两个月的时间内会同央行、外管局联合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在逐步放开的背景下,加快对境外资产的开放,推动保险业进入国际市场。新的政策发布之后,保监会将实行灵活有效的政策,在放松管理的理念之下,根据中央政府的批准比例,将投资比例完全交给企业,让其自主选择和控制,最大限度扩大企业运作空间。

  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管理趋势来看,保监会将会逐步放松管制。孙建勇称,允许进行境外投资的机构将会拓展到所有保险公司,投资的目标市场也将会扩大,由现在的香港市场扩展到纽约、伦敦等其他成熟市场,这些改变年内将会实现。另外,投资范围也将由原来的存款、债券等拓宽到

股票型和股权性基金,也包括单一股权和衍生产品。

  据孙建勇介绍,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在股市的投资比例保持平稳,既没有在市场快速上升的时候追高,也没有在市场下跌时撤资。对于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是否会在近期扩大的问题,孙建勇表示,监管机构研究过这个问题,但做出重大决策需要多方面的研究和论证。

  孙建勇说,监管机构不同于具体的投资管理机构,不需要研究投资配置问题,更多是从战略上进行考虑。监管机构要研究成熟的国际经验,考察全球不同国家保险资金在股票、债券、固定收益产品上的合理配置,确定中国市场在现阶段应该如何安排。他透露说,保险机构目前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比较好,而且运作非常规范和稳健,这是长期投资者应有的理念和行为。

  孙建勇说,考虑到现阶段保险公司对境外市场不太了解,人才储备和风险控制不够,目前投资境外市场还应该走专业化道路,即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将来保险公司自身的能力提高之后,再由委托转变为直接投资。至于投资组合的选择,他建议暂时把衍生产品作为风险控制的工具,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再考虑将其作为投资工具。

  孙建勇还透露,保险公司设立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今年肯定会有进展,保监会在政策上将给予支持,在这个方面与

证监会合作较好,双方的看法一致。“总体判断是,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