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果树互助保险全面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6:21 金时网·金融时报

  今年第一笔理赔工作顺利完成

  记者 马晨明

  5月25日,北京市果树产业协会风险互助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松涛在协会组织召开的“果树互助保险理赔承保大会”上,将装有1200元风险互助赔偿金的信封交到果农刘金生手中。这是北京市果树农业互助保险在2007年为受灾果农兑现的第一笔补助款。

  刘金生是房山区长沟镇北柑池村果农,家中承包了12亩果园,种植了桃、杏、李子等水果。今年4月,刘金生从村广播站的广播中偶然听到关于北京市果树互助保险的宣传,当即赶到区果树服务中心进行咨询,并在专业人员建议下,选择了60元/亩的保费档次,将12亩果园全部投保,保额达到14400元。

  5月17日,北京市遭遇大风天气,刘金生果园中的李子树果实大面积掉落,受灾严重。面对损失,刘金生于当天下午拨通了区果树服务中心报案电话,介绍了损失情况。在全面了解损失并查验保险底单后,果树中心及时将情况上报。第二天一早,委员会理赔部组成的专家组立即赶往现场开展查勘定损工作。

  经专家组调查确定,刘金生果园李子落果率平均达到93%,受灾面积约1亩。根据保单规定,刘金生的损失应按照全损进行赔偿,金额应为1200元。而仅仅一周,补助款便顺利送到了刘金生的手中。

  在大会现场,拿到补助款的刘金生十分激动。他表示,互助保险确实对农民有好处,这笔补助款真是雪中送炭,让他心里踏实了,信心增强了,他可以用这笔钱重新投入生产,今年还将继续参加互助保险。刘金生得到理赔一事影响了从全区各村赶来参会的40多户群众,他们当场为自己办理了果树互助保险。

  据风险互助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国土农林风险部总经理郭永利介绍,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牵头、政府财政出资补贴、政府聘请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的保险专家参与策划、农民全面参与的果树互助保险在2006年7月正式启动,去年在顺义、昌平、平谷和大兴四个地区试点,主要保障风险是雹灾,参保农户达到89户,保障面积为2734亩,保额228万元。2007年,果树互助保险在北京郊区全面铺开,截至2007年5月,密云、延庆、房山、昌平、平谷、怀柔、大兴、通州、顺义、门头沟、海淀等11个郊区县积极参加了互助保险,参保农户1084户,承保果园12390亩,保险金额达到1716万元。

  郭永利对记者说,面对这样的大好形势,我们对互助保险保单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在原有的雹灾保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风灾保险责任和两种更高的投保等级,参加的农民将有更全面的保障和更多的投保选择,而协会也将进一步充实专业技术队伍,完善服务制度,做好跟踪,真正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