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完成404条款首年遵循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6: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向美证监会提交2006年财务报告

  本报讯 记者 王小平 报道 2007年5月1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2006年度财务报告。在报告中,针对美国萨班斯法案特别是第404条款的要求,公司对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出具了内控有效的评估报告。外部审计师针对上述评估工作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控有效性出具了无保留审计意见。至此,作为中国首家在美上市的金融企业,中国人寿404条款首年遵循工作圆满完成。

  中国人寿404条款遵循工作始于2004年12月。两年多来,中国人寿面对着一项极其苛刻的美国法律的要求,在没有任何国内同类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从零开始,经历了从启动摸索、全面梳理、营建体系到内化成果的一系列过程。全公司自上而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培训,落实整改,规范管理,始终将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给予充分保证,先后制定推行了多项新措施、新制度,构建了具有国寿特色的404遵循工作体系。为保证404条款遵循工作的质量,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公司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中国人寿特聘请了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咨询顾问。

  在以美国监管法案的遵循为依托,开展404条款遵循工作的同时,中国人寿不断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和运作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404条款遵循工作的开展不仅使全系统对境外法律法规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也强化了公司对国内监管要求的深入理解。为促进遵循工作持续进行,中国人寿十分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两年多来,各级公司共组织各种形式的内控培训千余次,开创性地推出了“以练代训”的培训模式,培养了大批“熟业务,懂内控”的业务骨干。以404条款遵循工作为依托,中国人寿先后制定并推行了多项管理制度,多方面整合规范,有力提升了公司经营管理水平。

  通过对404遵循工作理念和方法的不断学习,公司上下对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得到增强。在此基础上,中国人寿又将404条款遵循工作中的技术、方法和评估标准移植到公司内控体系建设中,以逐步形成一个多角度、全方位、相对完善的内控体系。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是中国人寿强化

执行力建设的一年,也是404条款遵循工作转入日常化管理的第二年。公司将着重从强化导向、加强管理、注重时效和提升理念等方面着手,深入开展持续性合规达标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