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规避通货膨胀风险弥补购买力 按需求购买投连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2:00 新闻晨报

  □青波

  投连险的优势投连险最突出的优点,是其具有规避通货膨胀风险的功能。这是该险种保险金和现金价值的可变性所起的作用。

  终身寿险是一种长期投资,保险金给付大多是在数十年后,而其保险金额,在漫长的时间里是固定不变的,如果这期间发生通货膨胀,原先所定的保险金给付,很可能无法满足当前保障需要。

  投连险的保险金给付,会随着账户业绩而变化,长远看,投资账户的收益率会高于通货膨胀率—————账户资产大多投资在债券、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上,这些产品的收益率与通货膨胀率同向变化,且往往快于通胀的上升,从而弥补通胀对实际购买力的侵蚀。

  投连险的缺陷投连险“变额”的特征也隐藏着缺陷。

  传统寿险其现金价值和保险金给付,是依照保险公司预定利率确定的,如果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率低于预定利率,损失由其承担,这意味着您不用承担投资风险。

  投连险相反,保单现金价值和保险金视实际投资收益确定,保险公司只是帮您投资,一切风险完全由您承担,如果投资账户业绩不佳,损失自负。所幸投连险一般都会有最低身故保险金保证。

  投连险适合您吗?

  既然投连险有利有弊,那到底买还是不买呢?其实险种本身并无好坏,只是适不适合自己的问题。

  首先购买投连险必须有保险需求。如果您仅把投连险当作一种投资,还不如买基金,否则保费中没有用于投资的那部分资金就等于浪费了。

  另外,购买投连产品应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风险承担意识及良好的投资心态。一般投连险对首期保费都有最低规定,而且数目不小;在选择投资账户时,也要慎重考量其资产配置、收益率及自身风险偏好等因素;由于短期内

证券市场波动难以预料,收益率可能与通货膨胀率背离,因此投连产品较适合注重长期收益者,如果把投连险当成一种短期投资,最后损失的还是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