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保IPO前清理股权关系 凯雷被限3年不退出太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太平洋保险集团(下称“太保集团”)在IPO之前,将股权关系作进一步理清。保监会近日正式批准太保集团将注册资本变更为67亿元,并规定凯雷集团和保德信公司在太保集团中的股份3年内不得转让。

  据了解,太保集团各股东的持股比例已变化为:申能集团认购约12.78亿股,占总股本的19.08%;宝钢集团认购约10.22亿股,占15.25%;大连实德集团认购约5.37亿股,占8.01%;凯雷集团旗下公司Carlyle Holdings Mauritius Limited认购约2.82亿股,占4.20%;保德信旗下公司Parallel Investors Holdings Limited认购约10.52亿股,占15.70%。两家外资公司在太保集团中所持股份比例达到19.9%,目前尚不清楚这两家外资公司在换股过程中是否追加以及追加多少投入。

  2005年底,凯雷集团与保德信集团收购太保集团旗下太平洋人寿约24.98%的股份。随后太保集团将上市目标定为“整体上市”,两家外资公司开始与太保集团进行谈判,主要目的是计划将所持太平洋人寿的股份转为太保集团的股份,所占比例则小于在太平洋人寿中的持股比例。

  保监会上月中旬批准太平洋人寿的股权转让申请,同意凯雷集团和保德信公司将所持太平洋人寿的4.99亿股转让给太保集团。受让后,太保集团将持有太平洋人寿19.48亿股,占太平洋人寿总股本的97.5%。

  在外资入股太平洋人寿之初,尚未明确是太保集团整体上市还是太平洋人寿单独上市。外界有一种担心,即担心外资仅仅以财务投资者角色进入,待太平洋人寿上市后,外资退出并迅速获利。

  保监会此次明确要求,未经批准,太保集团的外资股东3年内不得转让所持股份。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规定较为少见,能将外资和太保集团的发展绑得更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