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保集团外资股东主配角对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0 新闻晨报

  □记者周凯

  晨报讯中国保监会网站25日发布消息称,太保集团变更注册资本的要求已经获批。令人意外的是,本作为太保寿险引资主角的凯雷集团,最终仅持有太保集团4.2%的股份,而当时引资的配角保德信则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15.7%。

  据保监会公告,太保集团的注册资本已由43亿元变更为67亿元,凯雷和保德信已获准持有太保集团19.9%的股份,但是主从地位已经“乾坤大挪移”。公告同时显示,太保集团第一大股东仍为申能(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2.78亿股份,占总股本19.08%;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0.21亿股,占总股本15.25%;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5.36亿股,占总股本8.01%。

  保德信的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业务范围包括保险、共同基金、

企业年金、资产管理、退休金和与退休相关的服务和管理、
房地产
中介特许权等,旗下寿险公司A.M.Best在美国较为知名。

  引入注意的还有一条:未经保监会批准,外资股东持股时间少于3年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份。

  凯雷和保德信于2005年底联手参股太保寿险,持股24.975%。凯雷在参股太保寿险时居于主导地位,之所以联手在美国经营保险业务的合伙人保德信金融集团,是为了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即金融机构应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受太保集团整体上市影响,两公司于4月27日获准向太保寿险母公司太保集团转让其所持股份。按重组协议,外资方将转持太保集团股份,并根据定价相应增资。

  同样耐人寻味的是,看似已经尘埃落定的股权变化中,并没有出现本欲参股太保财险的

澳大利亚保险集团(以下简称澳保集团)的名字。此前澳保集团曾在公告中表示,影响其入股进程的正是太保集团上市、引资的复杂性。如今没有成为太保集团的股东之一,是否意味着其入股太保财险的进程已告终止,目前还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