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寿险公司可在盘活客户资产上下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00: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王翀

  在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幅约17.3%的大好形势下,保险公司的可运用资金不断增加。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渠道单一的客观事实,可以说是影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与收益的瓶颈。如何更广泛更创新地运用这些资金,已成为保险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可以在盘活客户资产上下功夫。具体而言,就是在建立银保战略联盟的大趋势下,利用现有的银联系统,通过保险凭证,使寿险保单实现自动质押贷款。

  保单质押贷款是保单所有者以保单作为质押物,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短期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才可申请贷款,一般只有投保人缴纳保费超过一年且具有储蓄功能的养老保险、分红型保险及年金保险等人寿保险合同可以作为质押物进行贷款。目前,我国大部分寿险公司都开展了保单质押贷款业务,但实际用这种形式贷款的人可以说是寥寥无几。保单贷款的市场潜力很大,寿险公司正可以在此研究和运作,使寿险凭证信用卡化,客户可以利用这种凭证自动质押贷款,支取保单的现金价值,当消费金额大于保单价值时,就形成了一种信用卡式的透支。或者保险公司规定一个最高贷款额度比例,一般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80%。如果被保险人在规定贷款期限内发生事故,则保险公司在赔偿时应扣掉已经发生的贷款金额和利息。而基于现有的条件,保险公司自建支付网络还不太现实,必然需要与商业银行合作,把这种卡式保险凭证纳入银联系统,客户在使用时自动实行信息核对,符合条件后即可实现现金支取或消费刷卡。

  这种方式对于客户、保险公司和银行益处多多,能够形成三方共赢的结果。首先,作为

理财新选择,为客户提供了便利。客户可以把其作为个人理财的一种新服务工具,当急需用钱时,不妨利用手中保单贷款,以供应急。而且不需要再亲自跑去银行或保险公司办理,只需要像使用
银行卡
一样支取,大大方便了客户。其次,作为资金运用新渠道,提高了保险公司的业务收入。保险公司把一部分资金放出贷款,拓展了资金运用范围,同时也盘活了客户的资产。只要保险公司的贷款利率比同期银行的贷款利率低就会有市场,公司获得了贷款收益和更多的业务收入,同时吸引了更多的人购买高保额产品,促进了长期寿险业务的销售。最后,作为银保合作新亮点,有利于银行了解持卡人的消费习惯和掌握高消费群体的信息,从而提高银行的服务质量,也有利于银行其它金融服务的创新和发展借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