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为交强险暴利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3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和平 报道 从7月1日开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将正式实施。目前,关于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的争论流传甚广。

  昨天,就“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这个敏感问题,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作了澄清。他表示,这是由于对保险公司车险赔案数等信息不了解造成的“误解”,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道路交通事故数,并不能简单等同于交强险赔案数。

  日前,有律师算了一笔账,质疑交强险可能存在“暴利”: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亿多辆,按投保率80%计算,每年交强险保费收入达800亿元。但根据公安部门公布的交通事故数量,以交强险的最高赔付6万元计算,交强险每年最多赔200亿元。扣除税金、管理费等费用开支(合计不超过200亿元),交强险一年要赚400亿元。

  对此,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计算方式,是不科学和不准确的,是对我国

机动车辆的构成以及公安部门
交通事故
数不等同于保险公司车险赔案数等信息不了解造成的,两者不是一个概念。

  他说,交强险除了赔偿道路交通事故的损失,对于道路以外(如小区内、企业内、停车场等)的事故损失,保险公司也要立案赔偿,众多自行协商处理的事故虽未列入统计,但在保险公司形成赔案。所以保险赔案数实际上远大于交通事故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