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平养老增资至5亿 养老保险行业悄然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2: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记者昨日获悉,经保监会批复,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5亿元人民币。

  而此前也有多家养老保险公司完成增资或在筹建。平安养老保险增资到5亿,而国寿养老和泰康养老都处于筹备阶段。位于上海的长江养老保险公司经过短短不到3个月的筹备期,5月19日在上海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养老保险行业已经开始逐步升温。

  今年企业年金的发展情况与去年有很大差别:平安养老突破性的飞跃,给市场很大震撼。

  据悉,截止到今年5月份,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属于长期险的

企业年金与补充养老保险共计26亿元,同比增长22%;属于短期险的企业员工福利保障计划数量达到11.6亿元,同比增长35%。

  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杜永茂在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数量为13亿元,已经签约的企业年金为20亿元,就到账资金和未到账资金的总和看,在专业领域有受托人资格和投资资格的公司相比,所管理的养老金数量名列前茅。

  同样来自太平养老的数据也显示,企业年金业务增长迅速。目前公司企业年金正式签约企业超过260家。而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承接了由上海社保局管理的约150亿元企业年金的运营。

  那么,企业年金市场为什么在今年悄然升温呢?按照杜永茂的说法,是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比预期的要快。

  他认为,一是政府的积极推动,对原来的补充养老保险加以规范,并明确了规范时间表;二是,政府政策法规方面正在制定相应的办法和规定,三是地方政府经过前期的企业年金工作的逐步推动,开始逐步认识企业年金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性,相关工作提速。

  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2.4万多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人数近千万,基金规模达900多亿元。

  杜永茂在具体分析平安养老业绩突飞猛进的原因时表示,首先,公司的资本金增加到5亿元,提升了竞争实力;其次,平安养老快速布局全国的35家分公司和127家中心支公司;最后,各地政府都非常支持,推动了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

  据悉,到今年5月份,35家分公司已经全部开业,这为服务中小企业年金平台的搭建打下了基础。去年底,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平安旗下寿险、产险、健康险、养老险四子公司实现“交叉销售”,原属平安人寿的团险业务将被分步转移至平安养老。同时获得批筹的,还有平安养老布局全国的35家分公司和127家中心支公司。

  由次看来,资本金的增加,集团架构的支持和专业化运作,是保险年金市场快速发展的基础。

  而太平养老批准增资文件中,也可以看见股东的力量。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30000万股,占总股本的60%;中保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7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4%;太平保险有限公司持有6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2%;富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持有2000万股,占总股本的4%。

  由此看来,今年保险市场的竞争主体进一步增加,随着市场的回升而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格局出现在所难免。

  “关键是要专业的服务、一流的人才队伍、能与中国实际情况接轨的企业年金模式的不断探索,这是今后在竞争中面临的挑战,也是企业年金保险公司占据市场的重要依托”,杜永茂表示。

  据悉,今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发放第二批有资格证明的专业化的年金养老公司,届时,在做大年金市场基础上的主体竞争会更加激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