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国际19.9%领衔长江养老11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上海报道

  5月19日,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养老”)正式对外宣布开业,以争取在年底整体承接上海150多亿元企业年金。

  从两个月前开始申请公司组建,于今年4月29日获得保监会的开业批复,并在批复后半个月内正式挂牌开业,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创下了上海金融机构组建速度之最。

  长江养老同时首次披露了其股东结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的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几乎聚集了沪上最知名的11家大型国有企业———上海国际集团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上海机场(集团)公司、上海世博(集团)公司、锦江国际(集团)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申能(集团)公司、东方国际(集团)公司、宝钢集团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江南造船(集团)公司。

  “其中上海国际集团占19.9%,为第一大股东,太平洋

资产管理公司大约占15%,为第二大股东。”知情人士透露。

  原浦发银行副行长马力将担任长江养老董事长及总经理职位,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也来自于浦发银行年金中心。知情人士透露,上海社保局下属

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将更多的担任监督的角色,退出运营这一职能。

  “这家公司运营管理与其他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并无大的区别。”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房永斌表示。

  长江养老内部人士透露,这家公司将不仅仅定位于上海的企业年金,还会与国内其余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一同参与对新企业年金的竞争。

  不过,尽管已经开业,但由于长江养老目前尚未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因此还不能开展年金管理业务。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消息称,在首批37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将再增加一些企业年金的管理机构。一位接近劳社部的人士预计,第二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工作很可能在今年6月启动。

  上海社保案的遗留问题,决定了基金资产移交所面临的情况将很复杂。长江养老有关人士称,上海市政府目前正就旧账如何移交制订方案,长江

养老保险公司也将参与其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