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院校走进业界 对外经贸大举办首届保险文化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3:26 新浪财经

  2007年5月1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届保险文化节隆重开幕。本届保险文化节邀请到保险业界内众多专家、学者的参与,得到多家财经媒体的关注。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处副处长樊新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科研处处长叶文楼,副部长张瑞,校学工部部长王强,副部长周波,校团委书记徐松,保险学院院长王稳,保险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白建军以及团总支书记武丹丹、辅导员申爱华等学院教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博士为文化节致开幕词。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科研处处长叶文楼、校学工部部长王强分别致辞,表示会对文化节密切关注,全力支持活动开展,同时表达了他们对本届文化节所寄予的厚望,相信此类学术文化节不仅能够展示我校学生的风采,而且能够为丰富我校的校园文化生活以及营造更为浓厚的校园学术研究氛围做出贡献。随后中国保监会理论处处长樊新鸿为本届保险文化节重头戏——“第二届保险经济论坛”带来首场专业讲座,为学生们阐释保险行业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中日益重要的作用及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深入剖析了保险业如何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王稳院长针对樊处长的讲座进行点评,并与主讲人一道与学生进行互动,现场解答学生提问。

  此次保险文化节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自建院以来主办的第一个大型学术性活动,旨在帮助学生认识保险、了解保险、探索保险,活跃高校的保险学术氛围,开拓保险市场的创新思维。这次活动得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学工部和校团委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保障。相信,凭借对外经济贸易大保险学院在业界的影响力以及学院师生的团结协作,本届文化节活动定可取得圆满成功。

  首届保险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四大板块。第一板块——“第二届保险经济论坛”,邀请国内著名的保险机构与保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畅谈当前国内保险经济发展形式,为广大师生指引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邀请到著名保险公司的人力高管向大家介绍保险公司的择人用人之道,给大家提供大学规划之路;第二板块——“走进保险公司”,带领大家真正进入保险公司,了解保险公司的运作程序,亲身体验保险公司的工作,促进保险公司健康发展;第三板块——“保单投保路演”,融合了保险险种介绍、体验投保过程和大学生保险咨询服务,重点关注大学生感兴趣且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保险险种,包括大学生

医疗保险
平安保险
、失业保险以及投连险;最后一个板块是“保险知识竞赛”,目的在于巩固学生的保险专业知识,传播保险文化,进一步加强学校各院系同学间的学习交流。四大板块相继举行,最后将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视听中心举办“保险风采”大型文艺晚会作为闭幕式,为本届保险文化节划上圆满的句号。

  相关背景链接:

    此次保险文化节的主办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团委。保险学院是在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和中国金融学院保险系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的。从1987年原中国金融学院金融系保险专业算起,我校保险专业已有近20年的办学历史。近20年以来,保险专业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保险专业人才,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学术声誉,在全国高校同行中具备特色并处于规模领先的地位。2007年3月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正式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

  保险学院现设有风险管理与保险、员工福利与社会保障、保险经营管理三个学系;设立了保险法研究中心、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国家软科学研究平台)两个研究机构;建成并运作了由日本精算学会资助的日本保险

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中国保监会指定的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机构、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设立的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资格考试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保险法研究中心参与了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修改工作和最高人民法院保险法司法解释工作,是全国高校中唯一参与撰写最高人民法院《保险法司法解释》的院系。2005年,保险法研究中心还承担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十一.五规划”保险法律体系建设课题。保险学院正致力于将学院建设发展成为国内保险和社会保障领域知名的一流的保险经济学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