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季开门红 人身险面临加息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昨天,中国保监会发布的“第一季度人身保险业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首季,多数保险公司实现“开门红”,主要寿险公司已完成全年任务的三成左右,但同时也面临着四重考验。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首季,人身保险保费收入1449.62亿元,同比增长17.8%(预计全年有望增长15%),盈利能力和偿付能力充足率得到提高。大部分寿险公司一季度保费增长超过15%,主要寿险公司完成全年任务的近三成。

  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保险市场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目前中国正处于加息周期之中,虽然目前的加息幅度还未对寿险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加息预期使得银行和基金

理财产品热销,从而已对寿险产品产生了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随着股市节节走高,潜在风险也正在积聚,受股市联动作用的影响,投连险和万能险出现热销,但如何防范潜在风险和销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误导等风险,也在考验着保险公司。

  而对于中人寿、

平安保险等公司来说,今年还将面对一波满期给付高峰的到来。据了解,这些公司此前销售的三到五年期分红险产品将于今年陆续进行满期给付,给这些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今年开始施行的新会计准则,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指标和保险委托管理业务统计产生较大的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股市高涨的情况下,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在短期内有助于改善公司的偿付能力指标,但同时也增加了偿付能力的波动性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