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鼓励中小保险公司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基本原则是将不给予特惠政策,让其参与公平竞争

  俞燕

  当保险巨头们正朝着“大型金控集团”道路大步疾行时,众多中小保险公司也在谋求自身的发展之路。正在草拟中的《鼓励和引导中小保险公司健康发展指导意见(草案)》(下称“草案”)指出,鼓励中小公司参与公平竞争、走专业化道路,成为中小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周五,中国保监会召开了“保险政策理论研究暨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研究座谈会”,会上讨论了草案。据一位参会的知情人士透露,该草案的基本原则是,对于中小公司的发展,保监会将不给予特惠政策,而是鼓励其参与公平竞争,走专业化发展方向。

  2004年保险公司牌照发放“开闸”以来,越来越多的保险主体出现在保险市场上。相对于大型保险公司的“大而全”模式,这些中小公司更加注重细分市场,目前初步形成了以产、寿、养老、健康、农业和

机动车等业务领域为区隔、各专业化经营管理为主导的局面。

  不过,由于经营时间短、规模较小,中小公司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不少有着“小公司、大烦恼”。一位与会人士指出,中小保险公司经营领域窄、综合盈利能力弱、业务风险较大,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与挑战,阻碍了其专业优势的发挥。

  有与会代表认为,保监会应在财务费用管理、偿付能力标准和市场行为上,对大中小公司进行区别对待,并在政策上给予中小保险公司支持,鼓励其进行差异化竞争。不过,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表示,保监会目前的基本原则是将不给予特惠政策,鼓励其走专业化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