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民工社保账户拟全国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于农村养老保险的调研报告,目前已经完成了,年内将提交国务院。”

  作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称“劳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刘从龙言辞谨慎。

  刘从龙日前在海口参加一个研讨会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关于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以及农民工的社保问题,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争论。

  劳社部从2004年开始进行有关农民工社保的调研,目前已经起草了调研报告和有关操作办法。考虑到农民工流动性大,以及城市之间存在着缴费和收益标准不同的情况,可能实行个人账户管理,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都放入个人账户。同时降低缴费标准,以鼓励农民工的参保积极性,实现低费率、广覆盖的目标。

  根据有关统计,2006年农民工总数约为2亿人。而

南开大学一项调查显示,进城农民工参加五大
社会保险
的比例均不足10%。

  异地参保解决流动性问题

  如何建立农民工的社保体系仍然是争论焦点之一。

  此前多数研究者支持的方案是,将外来劳动者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本地居民与外来劳动者权利一致,公平就业。但事实上,农民工仍然游离于城市社保体系之外。

  以

养老保险为例,劳社部此前下发的<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2001]20号)的主要内容有三:一是实行社会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二是累计缴费满15年方可享受社会统筹提供的养老保险长期待遇,三是社会统筹账户不能跨统筹地区流动,即具有地方性。后两者与城市农民工强流动性的特点不符,是农民工参保率低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农民工收入低。目前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20%归入统筹账户,8%划入个人账户,但是农民工的收入本来就很低,如果按社会平均工资8%的标准,可能占了其收入的10%以上。另一方面,农民工流动性大,他们觉得享受不到以后的福利。

  要解决上述两大难题,首先需要降低缴纳标准,按照农民工的实际工资而不是社会平均工资来确定标准。比如,养老保险的费率标准可以考虑调整为单位交纳10%(目前城镇职工保险的标准是20%),个人部分由8%改为5%。而针对流动性问题,可以考虑把单位和个人交纳的资金都放入个人账户,每个人给一张卡,跟随个人流动。到达规定的领取的年龄时,按照个人账户基金累计的总额来确定领取标准。

  拟通过人民银行管理个人账户

  不过,对于农民工异地参保、个人账户自由流动的方案,一些地方政府担心农民工会把资金带走。目前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上还是现收现付的办法,如果农民工带走一部分资金,参保地社会统筹账户的资金平衡会出现问题。这样会减少当地社会保险的收入,恐怕需要靠当地财政来填补。

  至于农民工养老保险资金是否全国统一管理,刘从龙说,目前尚未确定,但是网络系统应该是全国的。农民工养老保险资金管理至少是省一级的。

  此前有学者提出建立全国性的资金管理中心,目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想法是利用人民银行国库管理系统,设专用账户管理,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流动。

  “人民银行有一个国库管理系统,并正在建立个人征信系统,可以利用这套系统,只要参保、建立保险关系,就把企业和个人交的钱放入个人账户,不管这个人在哪里交钱。账户可以与农民工的个人身份证挂钩,全国通用,这种做法比较简单。”刘从龙告诉本报记者。

  今年着力推进征地农民社保

  除了起草农民工社保方案外,劳社部今年还将着力推进解决征地农民社保问题。

  刘从龙说,劳社部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的所需资金,从当地政府批准提高的安置补助费和用于被征地农户的土地补偿费中按一定比例列支和抵交,两项费用尚不足以支付的,由当地政府从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中解决。

  中央政府鼓励地方政府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探索,广东东莞一次性拿出10亿元,将本地农民纳入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刘从龙说,全国不可能步调一致,如果要中央财政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可能存在较大的困难。中央财政对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补贴,一年仅500亿。而广东的城镇社保已经积累了1000多个亿。

  目前农村养老保险的主要做法是,资金筹集以个人缴费为主,集体经济补助为辅;实行个人账户管理,个人缴费和集体补助都记入个人账户。基金以县为单位核算平衡,主要通过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保值增值。参保农民达到规定的领取年龄(一般为60周岁),可根据个人账户基金的积累总额确定领取标准,按月发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